河南省虞城县营廓镇车站小学  张恩银

我认为课堂的效率就是生命,那么什么样的课才是一堂高效的课呢?这二十多年年的教学实践让我对高效课堂有了一些认识,我认为:

一、“潜心备学生”是前提 

1、明确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行为 当前,课堂教学的低效性表现在课前准备上教学设计不精心,不能做到根据课堂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学对象的年龄、知识、认知能力等,去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与方法,也没能深挖教材和超越教材,更没能预想到在课堂上有可能遇到学生提出的问题或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而随机应变而具备良好的教育机智。

2、课前准备下功夫备课不是单纯地写教案,而必须备教材、备学生,不仅要花功夫钻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细琢磨教学的重难点,更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选择课堂教学的“切入点”,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仔细考虑课堂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对于课堂上学生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设计应急方案,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3、设计问题顾全面我们要把一个问题设计多种解答的方法,来应变课堂上的措手不及在备课时要做到一题多问,一题多想,一题多设计。

 二、精心设计是关键

1、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教学环节要简化 

2、精巧设计讲理念把握要点,化解难点;强化基础,适时点拨;温故知新,深入拓展改变语文教学中习惯运用的字、词、句、篇,时代背景、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写作特点等统一的形式,打破常规,合理挤出有效的教学时间语文课堂上让学生多读、多想;师生对话、文本对话、拓展思维, 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

三、“灵活教法”是保障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

2、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3、 将合作学习落实到位。小组合作学习作为现今课堂上主要的学习方式,已为广大教师所喜用。小组学习中的讨论不是为了活跃气氛,而是通过学生之间思想的碰撞,真正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因此设计怎样的问题成了合作学习的关键所在。

4、激发学生的思考欲望。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高效的课堂必然是思考的课堂。  

5、课堂练习巩固拓展每节课结束,设计一些具有巩固拓展作用的练习非常必要。

6、争创个性化的教风教师的知识底蕴是教学之本不同的课文有不同的风格,因此也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良好的气氛应当是民主、和谐、宽松、愉悦的,它是创设高效语文课堂的前提。

7、余音缭绕的结尾。一堂好课的结尾,不仅可以对教学内容起到梳理概括,画龙点睛和提炼升华的作用,而且能延伸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取得“课虽尽而趣无穷、思未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