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审准命题作文

 

 

任丘市吕公堡中学  周桂芬

 

 

   题目: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一、审清表达方式

    命题作文从表达的角度一般有三种:记人、叙事、抒情,彼此三方面知识为主不能截然分开。

    因考文不限文体在表达上要针对实际情况而定。

记人为主 例:我心中的花朵

    叙事为主 例: 刻在黑板上的记忆

 抒情为主 例: 身边的美

而该考文可以叙事为主兼以抒情。

二、审清题的眼睛

     题眼是“花”,中心语是“理由”。这里的“花”并非是自然界中的花,它是各行各业的事,指各位成功的人。

三、审清考文结构

    因为是考文,必须把握卷面布局,记住密码:卷满超五段,叙议有条线,结构求完整,首尾点题眼。为此该文忌:

1、开头三行以上叙述为主

2、中间堆积实例没感觉

3、结尾只写“花”而不是写“理由”

四、审明文章的创意点

    能否有创意也是获取高分的关键,所谓创意也就是别人这样写我就那样写,写出别人心中有而笔下却无的文章。例如以下三种创意方法:

1、跳出自我巧用你

    写一个被嘲讽的学生,如何让他振作起来。该内容以书信体为好。

2、运用题目做主线

    运用假设式贯穿始终,不断设问。假如让我说哪朵盛开?我说都有理由,举出“道德之花”“骄傲之花”“创意之花”.(由此联想三个不同的人,如:宋志勇、任长霞、王振义)

3 放飞想象用寓言

     借助“小蜜蜂之口”描述每朵花盛开的理由。“为果而开的花”“飞翔的花”“是草也是花”最后写自己感悟,升华主题。

五、审清题意仿照范文

    因为是考文必须有范文引路,因为作文是盖房,考文是装潢。可以针对自己的积累进行仿创。例:演讲稿、读后感、“一三一”、波浪体、书信体、日记体、散文诗、假设体、火车式、曾经式、流水式等。以“曾经式”为例,范文“记住,我爱你”,运用“首尾呼应俩曾经,运用呼告抒真情”,中间运用你是花就有盛开的理由连续呼告,最后升华主题到我转变了。连问三次,一般有范文引领都会得高分。

    附范文:

记住,我爱你

——一位母亲来自天堂的问候

曾经的山摇地动,扯断了我们之间爱的缠绵,流离失所…….

曾经的天昏地暗,粉碎了我们之间爱的心声,痛不欲生……

孩子,你好吗?如果你能活着,你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孩子,灾难阻挡不住生计。那浪漫的夏天如期而至,一片片跳动的绿叶就像一双双明丽的眼睛,眨呀眨地,用惊异的目光注视着一个寂静的世界,让人怜爱。也许此刻你还被埋在冰冷的废墟中,但你一定要有信心,因为大自然的美妙正殷切的召唤着你。

孩子,你好吗?如果你能活着,你一定要学会坚强!

我不敢想家,因为你那可爱的小脸布满血迹而无助,你因没有奶水而哇哇大哭,因遭遇如此的挫折遥望天空而孤独,因盼望母爱而急切…….

孩子,其实你并不孤独,当月挂高空,轻柔的依偎在你的身上的光辉,便是妈妈依依不舍的身影;那遥挂天空、彻夜不寐的精灵,那便是妈妈无怨无悔的守候;当风雨交加,你骤然迷失路途,那冉冉升起的炊烟,那便是妈妈割舍不下的缠绵…….孩子,你并不孤独,你有一个失去的妈妈,永远想着你的妈妈,你还有千千万万活着的妈妈,还有一个最伟大、最坚强的祖国妈妈!

孩子,你好吗?你一定还活着!

因为妈妈在天堂听见温总理坚强的话语:“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来拯救生命”;因为妈妈看到英勇无畏的人民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险,向灾区挺进,他们不休息,不吃不喝,用伤痕累累的双手不断的在废墟中搜救;因为妈妈看到一位白衣天使用一双柔弱而坚强的手为伤员治疗,给了伤者希望。妈妈还看到一条条鲜艳的飘带在风中飘扬,看到一张张捐助的汇款单聚集着人们的爱心……

大灾大难没有让妈妈灰心,却让妈妈感受到人间的温情和爱的奉献。

孩子,你是不幸的,但却是坚强的。你要记住:理想之火不会熄灭,生命就永不停歇;理想之火不停息,生命就要继续向前!

曾经的山河哭泣,已铸成永恒的历史,滚滚向前……

曾经的无私大爱,已定格为不变的感情,希望还在明天……

孩子,记住,妈妈爱你,祖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