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欣赏和爱心构筑师生交流的平台

-------- 浅谈职业教育中如何引导建立学生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集体荣誉感

 

                                                      /王永利

 

现代职业教育中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结构形式,生源的多样化,以及来自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因数,职业教育面临很多的困难,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要想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要促使学生的优化,欣赏和爱心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

职业教育者即是教育者又是组织者,是学校各部门联系学生的枢纽,也是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沟通者与协商者。更是这些角色的首要执行者与多种角色的综合体,所以要想做好职业教育,就要正确引导和建立学生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集体荣誉感,促使学生的整体优化,我们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工作。

第一.明确当前职业教育群体的现状与心态分析

 也许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我们所明确的绝对不是对目前学生现有状况的抱怨,而是真正的走入学生的心里,走入学生的家庭背后,走入他们生活现状及成长的背后,把握学生思想的主流,知道学生所需,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因势利导,把握教育的主旨。职业教育的学生大多是90后,没有了70后的朴素,也缺少了80后的自强,更多的90后以自我为中心,有自己的世界观,做事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一般家庭一个孩子,自我意识强烈,缺少关爱,她们认为对的东西就是对的,价值观有顽固任性的一面。对于知识的学习没有太多的热情,受社会的不良风气影响,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及时享乐的思想严重,缺乏集体意识,缺少爱心,不知关心他人,凡是以自我为中心,做事情缺乏毅力与信心,在长辈的呵护下很多方面有不成熟的表现。

有些学生平时学习比较懈怠,学习基础比较差,从而学习不积极,但是有的绘画、文艺方面不错。了解基本情况后,我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这个年龄,有自己的做事方法,自己的人生观,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是客观存在的。她的想法与做法,就有存在的道理。不管这观点是否对错,对于他们来讲就是对的,只是她还没有意识到错误而已。于是,我经常在班会中,平时聊天中,让同学们了解本专业的特点,就业去向,有什么样的前景等,并对个别同学进行慢慢的疏导,因势利导,使她们慢慢知道不上进的想法是不对的,积极鼓励她们的绘画,文艺等方面,增强信心,增强对本专业的兴趣。还有,只要你肯努力,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努力都会成为有用的人。很多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渐渐投入学习之中。这个年龄的学生既有自己的想法,同时又没有明确的观念,只有了解现状,适当正确的引导,循序渐进,先扬后抑,才有利于学生的思想方面的逐步转变与提高,才能有效的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工作。

二.引导学生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荣誉感

1.要养学生明确认识自己拥有什么?在社会体系中自己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我和同学们共同探讨,我们现在拥有什么?投入社会会创造怎样的价值?拿什么进行实力的竞争?很多学生很茫然,很少想到这样的问题。其实回答很简单,这也是学生来这所职业学校的目的所在,我们现在所拥有的都是父辈给与的,我们自己的价值还没有能得到施展的机会,现在投入社会我们能实现不了太多的价值,这也是有不少同学在经历打工之后还能重回到学校进行读书的原因。来到职业学校,为的就是学习本领,才有以后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就此明确我们来职业学校的鲜明目的。打消混日子读书的个别同学的念头。人人都喜欢上进的学生,老师更是这样。确立学生的目标之后,还要不断的进行强化,使这种观念渐渐植入学生的心田,引领班级的主流,形成班级学习的氛围。渐渐制定一系列的班规,在强化教育的同时,促使学生逐渐养成一些好习惯。只有学生的主动意识增强了,愿意配合学校及班级的工作,做事情才会事半功倍。

2.承认学生自尊心和价值观,对其有失误有偏颇之处予以引领和指导,引向健康的主流

这个年龄的学生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表面自信成熟,实际还有很多幼稚的地方,自尊心强,不宜接受正面的批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自己的一套方式,认为对的事情就过于偏执和执着,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承认和面对学生多少年来已存在的现状,采取迂回和方式让学生认同我们的观点,提高主动意识,善于抓住学生的优点和弱点,找到突破口,进行优势的引导,抑制学生劣势的发展,假以时日,促进学生的优化。

学生想做什么自有她做事的道理,好习惯和坏习惯也不是一天养成的,虽然这道理不一定是对的,但定要先从朋友的角度来想这个问题,然后才能进行正确的,让学生认可的疏导。夸奖是必须的,但不是万能的,不是无限制的膨胀学生的行为,而是循循善诱下的慈爱严厉,是谆谆教导下的隐隐希望,是学生稍稍努力一些就可以达到的一点目标,是不断更新不断提高的期望任务。只要学生渐渐进入我们预设的轨道,再有优势显露端倪的情况下,就如武功秘籍的第一步打好后,才会有以后的渐入佳境,得心应手。当然,这是一个漫长曲折而又反复复杂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斗智斗勇而绝对不可输的过程,更是不断更新,不断进取不断改变政策的过程,是劳心劳力也不见得立竿见影的过程。

要让班级的每一个同学的心里充斥里一些喜悦,心里有一小份自豪,班级的进步有自己的一小份功劳,为了在这样的我们自己努力创造出来的环境生活学习有那么一份小小的骄傲,感受到自己进步的快乐,值就是学生打出第一套美拳,同学们共同相信,我们愿意以优秀示人,我们期待提高。同时我知道教育是一个持久而又容易反复的工作,在为学生的进步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又在预见学生可能有的任性与反复,只有坚持不懈,不断努力,在教育的路上才能不断的行进,跋涉。

3.摆正心态,正确疏导学生旺盛的精力,找到自己的坐标

十七的年龄正是精力体力很充沛的年龄,要正确引导学生,有效的发挥教育的主体作用,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师者,教书育人也。教书为重,育人也更为重,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住连年泛滥的洪水,采用不是限制,堵截,而是让洪水正确疏导,得以宣泄。

教育学生也是这样,这么旺盛的精力如果不学习,那就会淘气,惹事。所以对于不太学习的同学得让她有事作,这段时间要求的事情和过段时间要求的还不一样,慢慢提高要求,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例如李婉莹同学经常迟到,旷课,对制度无所谓,不在意,吓唬也是没有太多作用的。那就换一种方式对待,我发现这个孩子比较有组织能力,我让她管理班级的晚自习纪律,发现真的不错,效果很好。我就继续找她谈心,了解班级情况的同时,再继续交代管理的方式方法,针对做的好的地方给与鼓励,每隔几天做个小总结,每隔几天提一个小要求。晚自习的纪律大有改变,她也有很强的成就感。不断的提出比现在更高一点点的要求。先从大毛病入手,不断强化,别人做好了,管理者应该怎么作,到现在李婉莹自己都在说,老师我比以前进步了,爸妈都夸我了,其实做这些也不是很难啊!看到孩子为自己的努力结果感到那么自豪的同时,我觉得只有正确疏导学生旺盛的精力,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坐标,才会把学生逐渐引向健康上进的主流。

三.教师在管理过程中,更注重的是对学生思想的熏陶与培养,够建师生平台,从而相互欣赏,到团队的整体向上,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自古师者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即传授教习道理,引领正确思维,树立正确观念,摒弃消除毛病错误。这是一件长期而又有反复的工作,是螺旋形上升的一个过程。职业类学校的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不高,她们成绩不高但并不代表她们身上就没有称赞的地方。不爱学习的同学可能管理能力较强,不爱言谈的同学可能很爱劳动。我总能从她们身上发觉一些闪光的地方增强她们的自信,让每个同学在班级中尽量找到她的位置发挥她的所长,让她觉的是班级中重要的一份子。以工作积极性提高为契机,学习劲头也会有很大的增强。我觉得赏识她们身上的一些优点,忽略一些缺点,构建师生交流的平台,才能逐渐起到以一点带全部的有效作用。

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活泼好动,自我约束能力差,容易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对于班级的同学,我总是好给她们讲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故事来教育她们,教会她们做人的道理。在学校的学习不光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养成成就一生的好习惯。面对犯了错的孩子,我通常让学生在明白道理的情况下,教会学生学会珍惜,学会感激,同时也学会宽容。宽容,决不是对学生的放纵,而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严格,有时适当的宽容会让学生多了一些改过的空间,会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为教育工作者,放眼望去品学兼优的学生凤毛麟角,毛病诸多的学生多如繁星,但我始终相信,用欣赏和爱心构建师生交流的平台,才能渐渐打开学生的心灵之门,才能正确引导学生建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集体荣誉感,促进学生的整体优化,为社会的教育大厦输送一些向上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