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文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东北街小学  张金秀

 

情境教学法,是教师根据课文所描绘的情景,创设出生动形象的语言环境,激发学生的情绪,从而引导他们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从学会转到培养学生会学上来,增加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陶冶学生情操,提高课堂效率。

1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环境、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努力创设教学情境、设置悬念,把学生引入与课文内容有关的情境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课堂有个好的开场。如教学《可贵的沉默》一文,开始导入新课时,我先模拟文中场景问同学们:爸爸、妈妈知道你的生日是那一天吗? 生日那天,爸爸妈妈向你们祝贺了吗?同学们积极举手,知道”“祝贺了。有的直接就说:妈妈送了我喜羊羊。”“爸爸带我坐了过山车。看着同学们兴奋的样子,我顺势引导:这一情境与我们今天要学的这篇课文中的情境是一样的,课文是《可贵的沉默》。这样就引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自然而然地进入了课文。

2         进入情境、感悟真情。

语文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加强双基训练,发展智力,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检阅》时,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走进博莱克和儿童队员的内心,在进行到让博莱克参加检阅,由儿童队员去告诉他这一决定时,我创设了我与学生互动这样的情境,由学生做儿童队员,我做博莱克。生:博莱克,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大家决定让你参加国庆检阅了。师:谢谢你告诉我这个好消息,可是我的腿……生:没关系,我们会帮助你的。生:放心吧,你一定能行,我们相信你。师:好,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我决定参加了。我投入到情境中,学生也被感染,以对话的形式走进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学生毫无保留地将队员们那颗美好善良的心灵展现了出来。

3         体会情境、深情朗读

学生进入情境,感情就很容易激动起来。此时,教师顺势指导,学生朗读就可能做到用恰当的语调和速度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如教学《普罗米修斯》,当普罗米修斯被锁在悬崖峭壁上、遭受磨难时,我抓住字用排比的句式引导学生感受其遭受的痛苦。师:在那高高的悬崖上,那死死的锁,锁住了普罗米修斯的不自由。学生深情朗读,师:那死死的锁,锁住了普罗米修斯的不舒服、不幸福。学生再深情朗读,一次比一次投入,

语言的描述激起了学生的情感,使学生产生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此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词句,还有画面、声音、情感,大家静静地听、真真地读、细细地悟,情不自禁地同情、关心、敬佩。

总之,情境教学法融入语文教学中,能使学生进步,做到再现,进入,激起,揭示。彰显其特有的魅力,是一种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