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地对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甘肃成县教育局教研室  张滨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拔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们讲的话发生共鸣,我们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可见,作为一名中小学教师,只有善于捕捉教育时机,随时让自己的心对准孩子的心弦,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笔者从事全县学校党务和政治教育管理多年,认为可以采用以下的教育方法:

一、心理教育的内容应当以学生的特殊需求为主。

心理教育的内容应当是与受教育者现实的心理状况密切相关的,要从每个年龄段学生的特殊需求出发来选择、安排教育内容,建立自己的逻辑系统。这个逻辑系统所针对的是学生个体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可以说,什么因素对于他们的心理状态最具影响力,就应选择和确定什么样的教育内容,而不应当是某种学科知识的体系。心理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让学生了解一门学科的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地发展。比如,对于初中的学生,青春期的生理、心理的剧烈变化是他们生活中最具影响力的内容,因此这一时期的心理教育应当以此为主要内容,引导他们接受和适应变化;对于高中学生,升学与就业的压力和选择是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心理教育应当以此为主要内容,引导他们正视压力和面对选择等等。

二、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精神

对子女的关心并不等于对其物质上的绝对满足,也不是对其精神上的无原则放纵。真正的关心和爱护是从小培养子女的自立自强精神,锻炼子女的受挫能力。因为,如今,太多的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让子女长期处于顺境中,受挫机会少,受挫的心理能力相对较弱。家长要有目的地为孩子的发展设置些障碍,增加其受挫折的次数。比如,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学校和班集体各项活动,适当地安排一些家务劳动,做各方面的尝试和探索,特别是参加他们所不擅长的活动,这样既增长他们的才干,又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这样的孩子经得起挫折,懂得自尊自爱,富有进取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毅力,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三、创设自我调节的环境,使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在未开设心理卫生课的情况下,可以分专题讲课。如考试前如何克服焦虑情绪课;“友谊与爱情”课;教育心理学的有关内容;学习上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等等。这些课程一方面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心理学角度了解自我,培养良好的心态,适应环境,以克服心理不适。高中生学习任务重,面临国家选拔的考核,身体发育步入成熟的年龄、性意识活跃,但他们的心理没达到成熟,承受能力还不强。所以这埋藏着学生烦恼多,心态不平衡,即所谓的危险期困难期,所以对他们应注重心理辅导。

四、充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模式

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是发展性的,因此,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要放在发展性问题上,以全体学生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对学生成长中普遍遇到的问题予以指导,同时还要兼顾极少数有障碍学生心理的治疗与行为的矫正。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模式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小学可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初中可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可以体验和调适兼顾,但要始终贯穿一条活动主线,突出实践性和实效性。同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应从生活辅导扩展到学习辅导、职业辅导并重,注重学生潜能的开发,还要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三个主体,即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体,家长也是主体,把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有机结合起来,构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五、丰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今后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会采用多种途径和多样化的方法。例如提高各科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并纳入学校正规计划中,保证课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上,可以有针对性地传授一些心理调节的知识和技能,使学生更好地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惑。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组织创造比赛、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亲身体验来提高心理素质。利用班主任工作、班级或团队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有意识地开展一些利于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活动。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对学生的共性问题进行团体辅导和教育干预,对个别问题进行个别辅导和咨询。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形成三者结合的教育网络,减少学生内心的矛盾性,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总之,各学校也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任务,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和科学有效的教育手段,这比矫正学生心理问题重要得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应当着眼于学生的健康和发展,而不是问题矫正。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当务之急是转变教育观念,认清心理健康教育观念,认清心理健康教育的根本目的,坚持学生心理各要素的协同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三个层次是,第一,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第二,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第三,开发学生心理潜能。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生活上自理、行动上自律、评价上自省、心态上自控、情感上自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