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生物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四川省江安县职业中学校   刘水昀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急需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如何加速创新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当前教育工作的热点,学校则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前沿。学校怎样才能真正培养出创新人才呢?实践证明学校必须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逐步地、有计划地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将其渗透到各种具体工作中去,这样可收到好的效果。下面就生物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试谈如下:

  一、诱导学生积极思维

  学生学习是主动还是被动,关系到今后的发展方向。主动探求的学生,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烈。但学生在学习上者不少是处于被动位置的,这与老师的教学方法不无关系。“注入式”教学、“题海战术”、“应试教育”,使学生疲于应付,如何谈得上创新。在急需创新人才的今天,教师必须去除旧的、不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积极诱导学生思维,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掌握主动学习的方法,而不是仅仅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一些现成的东西。各科的教学工作中都可采取诱导学生积极思维的方法,并逐步促使学生向创新思维的方向发展,增强创新意识。

  生物教学中,有一个实验是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和复原现象,所用的材料是紫色洋葱鳞片叶。因为紫色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的细胞液呈紫色,将其置于30%的蔗糖溶液中,液泡变小,颜色由浅变深,原生质层与细胞壁逐渐分离;细胞壁与细胞膜之间是五色的蔗糖溶液,界限明显,便于观察。同样,质壁分离的复原也便于观察。做实验时,有时会因为学生浪费材料使紫色洋葱的外表皮不够用。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提出用洋葱内表皮(液泡大多不含色素)可否做这个试验,让学生考虑。经过考虑,学生会提出加色素才能观察清楚。并且有学生将红墨水加到蔗糖溶液中一试,效果果然明显。红色的蔗糖溶液存在于原生质层以外,液泡不变红。通过这一过程,学生思维日趋活跃,他们不满足于书本上的问题、结论,总有一种冲出原有书本知识束缚的愿望。若是教师长期这样坚持下去,时刻不忘诱发学生思维,时刻不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我国的创新人才必定会像雨后春笋一样。

  二、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现行的学科教育过程中都可引人研究性学习,以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提高和实践活动的发展。与小学、初中阶段的学习相比,高中学生在身心发展状况、知识能力基础、社会生活经验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学校要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关注社会,走向社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取得学习资料,在自主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求得发展。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将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究性学习的内容很多,各种新编的教科书中就提出了不少研究性课题。我们还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让学生自主地选择研究性课题进行研究学习,如对某地生态环境的调查研究。在学生自主掌握的前提下,老师作为参与者可与学生一起制定调查与分析研究方案,明确研究目的,提出实施步骤。学生在考察、走访、翻阅历史资料的过程中既可找出当前环境状况恶化的原因,又可增强环保意识而且能增强独立工作和学习的能力。调查前,有学生对环境污染的危害认识不足。通过调查,他们才真正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面对一堆堆的白色污染物,一口口发出异味的池塘,一棵棵由于大气污染而受到伤害的树木,他们必定会思考解决问题的良策。怎样才能使人类与环境和谐相处?如何采取具体的措施防止环境污染?一系列的思考,将诱发学生去主动探寻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方法,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研究性学习是多方面的,我们只要持续地引导学生投身其中,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造性思维大有好处。当然,这对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用结合的创新人才也是一种切实的措施。

  三、为学生动手实践创造必要的条件

  从目前来说,我们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差,这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分不开的。传统的教学方法偏重理论,并且是“填鸭式”教学,学生动手的机会少,而学生单独动手的机会就更少。时代在发展、进步。当今世界,急需创造型人才,这就需要我们帮助、诱导学生多动手、多实践,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增强创新意识,拓展知识领域。小学、初中通过课外活动小组的形式,可有效增加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高中阶段的学生,知识面较宽,思维能力较强,他们不可能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完成各种实践活动,他们希望学校提供各种必要的实践条件。学校应该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大胆创新,给学生一个亲自动手的“自由空间”。如理、化、生等学科,学生动手实验需各种仪器、设备、药品,而除了共同的实验课外,学生很难接触到这些东西。如果学生提出申请,学校应该给学生单独进实验室操作的便利。大学里面有这种做法,高中阶段也应有这样的措施。学生单独进行实验操作,自主性强,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并可为今后的创新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动手实践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尽量为学生扫除动手实践的障碍。事实说明,善于动手实践的学生,其创新能力远远高于其他学生,在分析、处理问题方面往往有独到之处。实践出真知,学生渴望实践,我们应该满足他们的渴求。

总之,要培养创新人才,学校是前沿,学校应千方百计从各方面去开启学生智慧的窗户,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逐步积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