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

 

贵州省大方县猫场中心小学      551605

 

课程改革以来,老师们的教学观念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读为本”“加强学生的语言实践”“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体验的意识正在逐步得到加强。但要想进一步提高阅读教学质量,还需要我们不断地研究。下面我就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体验来说说如何提高阅读教学质量。

一.巧妙提问,注意难度,使问题具有挑战性
  问题的难易度,是衡量提问有效性的首要条件。既不能过于浅白,没有思考的余地,又不能太艰深,让人难以琢磨,无从下手。太浅白,索然无味,提不起学生兴致;太艰深,学生答不了,不仅达不到教学目的,反而挫伤学习积极性,事与愿违。所提问题的难度,应以较高水平学生经过思考或讨论或稍加提示点拨可以答出为上限。切合实际、引人深思的教学提问,有助于点燃学生思想火花,掀起感情波澜,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遗憾的是,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艺术还远远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语文阅读教学中还存在大量的无效提问现象。如不少教师在课堂上喜欢提出
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之类问题让学生回答。表面看来,学生兴致勃发,情绪高昂,课堂气氛热烈。实际上,这样的提问非常简单,没有多少思考的余地,甚至不加思索便可说出答案,对促进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关注课文是无甚益处的,至少是高消耗低收效

  如上述案例,教师如果换一种方式向学生提出课文从哪些方面表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结合课文中的具体语言谈一谈课文中的诸葛亮、周瑜、曹操、鲁肃分别是怎样的人之类问题,那学生的反应或许就会大不一样。这种问题具体而又有思考的余地,能促使学生阅读课文,思考问题,非经过阅读思考不能答出,但通读全文,整体思考之后大部分同学都能比较好地回答。这样的启发提问对学生形成研读文本的习惯、提高分析归纳能力以及领悟文章表达方法等能力都是大有裨益的。让学生在原有水平的基础上跳一跳,并把果子摘下来,也有利于培植学生学习的成就感。

   二.要重视和加强具体的朗读指导

阅读教学中应对学生进行朗读指导,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但是 ,我们经常会发现有的教师在学生朗读课文前,只是说:我们要带着喜悦的感情朗读,并认为这就是朗读指导。其实,严格说来,这不是朗读指导,而是朗读要求。学生之所以读不出感情,常常不是因为不知道应该读出什么样的感情,而是不了解怎样才能读出这种感情。教师应在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思想感情的基础上,在朗读技巧上给予具体的指导。

三.回顾学习过程,总结学习方法

  科学的学习方法来源于成功的学习实践。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回顾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学习过程作为认知对象,帮助他们从成功的学习中总结出阅读规律,以便今后自觉运用这些规律去探求新知。

  学法指导也要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一方面教师要因势利导,另一方面要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课本让学生读,思路让学生讲,规律让学生找,学法让学生悟,使阅读方法真正成为学生主动获得的一种可贵的精神财富。

四.抓住关键,培养语感

在朗读教学中,我们还要抓住关键性的词句,引导学生品评分析,帮助学生把握语言的感觉。如在《两只小狮子》的对话朗读中,我重点抓住慢吞吞凭着等词语,指导学生读好那种炫耀、高傲、自信不疑的语气,体会到懒狮子想依靠父母生活的错误想法。通过读让学生品出言中之意,悟出言中之理,感受言中之情,丰富了语言库存,陶冶情操,训练了语感。

总之,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教学质量是我们全体语文教师共同关注的话题,提高阅读教学质量是我们语文教师共同的追求。相信上课前熟悉教材,把握教材,认真备好课;导入新课时激发兴趣,启迪思维;课堂上巧妙提问,统领全文;读悟结合,读写结合,在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情况下,提高阅读教学质量,达到学生与教师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