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对改进英语作文评语作用的研究

 

                      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大芦完小    盛赜  

 

      当前国内对于作文评语的研究普遍关注教师如何写才能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针对其的研究集中于评语的形式;评语应具备的特点;评语媒介语的形式以及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的有效性研究。作者根据终身教育理论、建构主义教学原理和过程写作法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研究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对于改进作文评语的作用。

一、 更新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建构主义观点中教师的作用之一是中介者。既要把最新的方法知识提供给学生,还要注意他们的全面素质提高。表现在作文评语上就是教师既要关注学生对于语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也关注作文所传递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调查表明,83%的教师在英语作文批改中仅注意到学生在语法、词汇运用上所犯的错误,而忽略了学生通过作文传递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等更加丰富的内容。如果一名英语教师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意识,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更新教育理念,那么学生作文中的一些语言错误就不是教师评语唯一的关注点,学生作文也就不再是老师的改错训练了。

二、 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促进师生有效沟通

在当前的信息化社会中,学生接受知识的渠道多种多样,他们正以教师想象不到的速度和方式大量吸收信息。让学生写书评、影评。如果老师没看过、甚至没听说,那么写作文评语也就只能看看有无拼写错误、语法错误了。让学生写他们喜欢崇拜的人物,发现涉及到的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作为教师,如果平时除关心教材,本学科的知识外,能多读书,关注时事,在写学生作文评语时就不会无话可说。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教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增加和积累一般性的科学、人文常识,做通识型教师最受人欢迎,在写作文评语时也就能够游刃有余。

三、 向学生学习,与学生共同成长,

过程写作法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写作过程上强调在学生写作过程中帮助他们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对初稿进行修改时,师生共同关注的是一些语言错误。消除语言错误之后,师生的注意力集中于遣词造句,是否使用了高级词汇,是否有长短句的变化,是否有语序的变化。再深一步,师生探讨能否用到一些修辞方法,比喻、隐喻、拟人等等。教师希望学生的文章精彩,必然进行指导,甚至给出一些范例。如若教师只能笼统地提供一些原则,学生何尝能够领会和运用。这就给教师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与学生共同进步。

四、 向同行学习,吸引学生目光

语文教师和英语教师都给学生写评语,相对而言,语文教师的评语文辞优美,行文讲究,动辄引经据典。作者曾经见过一些优秀的语文作文评语“好笔力,好见地,读史有眼,立论有识,小子可造其竭力用功勉成大器。” “吴悔曾说过:各人有各人之情景,就本人身上,挥发出来,悲欢有主,啼哭有根,张三之冠,李四万万戴不上去。” 前者对仗工整,铿锵有力,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后者引经据典,极具说服力。如果英语老师也尝试向同行学习,雕琢自已的评价语言,学生不仅能发现自己写作上的优点和不足,同时也会体会和欣赏到英语的语言之美。

五、 向自己学习,把握发展方向

“教师成长=经验+反思”这是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G.J.Posner)给出的一个教师成长的简洁公式。这一公式强调了反思的重要意义。在评价学生作文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具备开放性的态度,研究学生,读懂学生。第一,学生作文反映出教师对于写作要求的强调。通过反思,教师可以认识到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不当之处,当然也能发现卓有成效的做法。第二,评价学生作文有助于反思了解自己的写作能力。教师语言的丰富与否决定着学生语言的丰富性。如果学生的语言贫乏,没有表现力,教师需要反思自己的评语是不是多是“Well Written!”等一些笼统的、无针对性、缺乏新意的话。

    综上所述,树立和实践终身学习意识,通过教育理念的转变、知识结构的优化、和学生、同行、自己的横向比较,能够改进英语作文评语,提高其质量和有效性,使之成为师生分享的方式和沟通的桥梁。

 

参考文献:

[1] 陈素娥.以实践反思为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J].贵州教育 2008(9).

[2] 郭纯洁,刘芳.外语写作过程中母语影响的动态研究[J].现代外语,1997(4) .

[3] 刘慧芳.浅议英语写作教学中的教师评语[J].科技信息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