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格的纠错者到宽容的接纳者

 

    ——如何正确处理小学生的英语语法错误

 

广州市萝岗区联和小学  傅立文

 

自本人刚接触英语开始,印象中,老师对学生使用英语出现的错误,特别是语法错误,几乎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处罚更是非常严厉 。直到现在,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小学英语教师,仍然发现大部分老师都十分注重学生语法错误的纠正,逢错必纠,错一个抄两行,错两个抄四行,或整句抄六行,诸如此类。教师以为,通过这样严厉的处罚,学生们一定印象深刻,自此过目不忘。殊不知,总有那么一些学生“屡教不改,一错再错”,直让老师们拿他们没有办法,深感“孺子如此不可教”。其实不是学生“不可教也”,是老师们没有找到正确处理学生语法错误的办法。下面我就简单分析一下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造成老师们这种错误处理方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1、受教师角色的影响。教师的责任在于传授知识,纠正错误,且指出和纠正错误是一种教学反馈,是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2、受检测方式和如何提高检测效果的影响。现在,英语测试的重点还是放在语言结构上,而测试效果就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为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师必然会要求学生尽量少犯错误。

这样就会容易导致小学生英语教学的重点放在表达形式的准确性上,而忽略了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事实上,对于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错误,特别是英语语法学习中的错误,我们这些老师应该要海纳百川,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小学生这样的学习受体,应该以“听说为主,淡化语法”为教学思路。大量的研究证明:学生,特别是低龄学习者,他们被输入新的语言时首先是关注语言的意思,而不是倾向于理解语言的结构和形式。这时如果教师把教学重点放在语言结构和形式的准确性上,那么就违背了儿童学习语言的规律,也就必然导致学生频繁出错。另外,在教学中我发现那种希望学生在测试中尽可能少犯错误的思想完全是教师的一厢情愿。因为我们中国的小学生特别是初学英语的小学生,他们学英语就像幼儿对母语的学习。他们不会学语法,而且从语法的角度来讲经常是错误百出。可是有谁会在意呢?有谁会去给幼儿过分纠正语法错误呢?况且中国的小学生学习作为第二语言的英语,没有宽阔的语言学习环境,也没有多少使用目的语的机会,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再者,即使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儿童,在学习母语的过程中也少不了犯错误。

鉴于以上原因,教师有必要重新调整自己的角色,调整自己对错误的看法,多从错误的积极作用来理解错误的本质和意义。既然错误在学习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是学习过程的一种特殊特征。那么就不应该过分纠正学生的语法错误,更不应该用呆板,单一的方式去惩罚学生的语法错误,要把握好纠错的“度”。既要注重教学中意义的交流,又要认真对待那些严重阻碍和影响听话人对信息的理解和交流的语法错误。对那些轻微的不妨碍听话人理解和相互交流的错误则不予理睬。因为每个初学母语错误百出的幼儿,长大之后都能说一口正确流利的母语。此外,切记因为纠错而频繁打断学生的语言表达,尤其是对初学者,如果因为纠错而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动摇了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那就真是以小失大,得不偿失。比如以下我听到的一堂校级公开课:

教材是广州版小学英语教材第二册,Unit10  This Is My Bedroom , In this lesson, the teacher is showing a picture of a bedroom, and the pupils are looking at the picture, then ready to answer some questions.

1   T:   Whats in the picture?

2   P1:  A TV.

3   T:   Yes, a TV. Any more?

4   P1:  Two window in the wall.

5   T:   Two……

6   P1:  Two window in the wall.

7   T:   You say two windows……(强调windows)    

8   P1:  Two windy windows (学生试图改正发音)in the wall.

9   T:   No! You say in the wall? (强调in)(学生还是没有回答出老师想要的答案)

10   P1:  ……in the wall.

11   T:   You should say two windows on the wall.(最后是老师帮忙改正了语法错误)

12   P1   ……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师生间的交流从第八句就开始断了,学生这一方是在想方设法描述图片上面的物体,而老师则是在重点关注学生的语法错误。学生关注语言的意思,而老师关注语言的形式,最后学生还是没注意到老师的关注点,还是老师自己帮助学生改正了语法错误。这个例子反映出,作为老师,帮助学生改正错误是责无旁贷的,但同时也打断了师生间的语言交流,破坏了交际气氛,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他可能还想告诉老师他还看到了房间里其他的物品,但交流已经被无情的打断了。另外,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我们也应该考虑由谁来完成纠正。由此我想,在对待学生的语言错误方面除了老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还应该有以下的态度:对待犯错误的学生,能否考虑培养他们自己对错误的修改能力,使他们没有在老师的帮助下也能准确地进行交际。其次,当老师发现学生有问题时,尽量不要打扰学生的思路,可以先把错误记下来,稍后再针对这些错误进行修补性练习。再有,老师应多给学生练习的机会,永远只给学生正确的答案,不要中间穿插一些错误选项去故意干扰他们。

总之,小学生学习英语是以交流为目的,老师应当以宽容的心态接纳学生的语法错误。当学生学习以语法为目的时,则要严格处理。既要保证小学生有扎实的基本功,又要鼓励学生大胆使用英语。再一次呼吁身边与语法错误为“敌人”的老师,尽快改变自己的角色,早日使自己从一名严格的纠错者过渡到一名宽容的接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