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将如何行之有效

 

                               甘肃成县教育局教研室 张滨

 

    英语课程标准把情感态度规定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目标内容的一个重要内容,但许多教师在教学时只注重学生语言知识的学习和智力的发展,特别是各种检测和考试成绩,忽视了学生情感的发展,出现教学上的:“情感误区”。导致一部分学生在学习上的失败。那么教师如何在教学中,让情感教育更加行之有效呢?以下便是本人在教学中的几点尝试做法。

    一、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对每位学生施爱心

  新课程改革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一宗旨和理念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因此每位教师在教学中应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教育观,坚信每位学生都是可以积极成长的、具有前途、可以获得成功的人。因此在教学中,在我的眼里,每个学生都具有可塑性,没有人才、废材之分。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每个学生都应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针对每一名学生,我都去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争取做到: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真正做到关注每位学生的情感。

在英语教学中,至今认为英语教学费时费力、效果差的观点仍然普遍。当然,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很多,在此不再赘述。通过十余年的教学摸索,我逐渐认识到:英语教学作为语言教学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教学中如果正确把握情感教育,既可以帮助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行,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用细微的身教体现情感教育

  老师健康、热情、开朗的形象是进行情感教育的先决条件。教师教育学生不仅要靠口耳相传,更要注意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来说都具有很强的感染性。试想一位整天死气沉沉、板着一副面孔的教师,学生怎么可能接近你,更不必说让他们和你一起走入课堂内容,积极思考和解答问题;一位整天心不在焉的老师,把本职工作当作苦差事来应付,学生更不可能与你身心交融,以主动进取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每当我步入学校走进教室,心中油然而升起一种责任感和神圣感,发自内心地自觉遵循职业道德规范,一丝不苟地教读每一个音节,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疑难问题,自始至终热情饱满,从而不知不觉地感染着每一个学生,鼓舞着每一个学生。在细微的言行中全身心地投入情感,在我的课堂中师生举手投足便能心领神会,和谐相处,在这种教学氛围中,教学成绩逐年上升。

     三、用无私的爱心表露情感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情感教育必须以“爱”为核心,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在英语教学中,整个班级学生参差不齐,这是许多教师都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因此,教师的爱心不仅体现在优秀学生身上,更要倾注在学习困难的“学困生”身上,不但在学习上要多鼓励、多帮助他们找到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还要多留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地进行思想教育。在平时的教学中,要“面向多数,兼顾两头”,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中都有所收获,从而避免进入初三后的大面积滑坡现象。

    四、自编短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学习要“学以致用”,而英语的学习更是如此,我们要让学生学了英语后,要会开口说英语。为此,每节课,笔者都花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到讲台前表演他们自编的课本剧。具体做法如下:上课前,由当天的值日生(两个)先用英语作Duty report,内容有星期、日期、出席情况、天气等(未学到的项目可适当删减)。然后由这两个值日生,或者他们再邀请别的两三个同学一起表演他们课前已编排好的短剧,剧情可以依照已学过的课文的情景,也可自己创设情景,但是台词必须运用已学过的句型。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复习旧课,而这种复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创造,是语言的活用,从而加深对新学内容的理解,最终达到“学以致用”。自编自演课本剧,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复习,既巩固了旧知识,又避免了让学生紧张得窒息的提问复习法,而收效却远远超过后者。这种方法能使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也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更训练了口语能力。

    五、开展朗读和背诵比赛

  在初中阶段,尤其是初一的英语教学中,一定要重视朗读和背诵。初一英语教学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入门教学,学生刚接触英语,对英语的好奇心强,学习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教师如果能抓住这个时机,通过开展朗读和背诵比赛,促使学生大声朗读,积极背诵常用的句子、精彩段落和一些习惯用语,打好坚实的学习英语、运用英语的基础,能迅速发展口语表达能力。口语能力提高了,英语成绩自然就提高了。试想,你可以脱口而出标准的英语句子,难道还不会应用英语吗?难道对英语还没有兴趣吗?

  总之,教学既是知识信息传递和反馈的交流过程,也是师生双方情感交融与共鸣的过程。只有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克服消极情绪,使他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不断增强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才有望为学生终身的英语学习和发展以及健全人格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为考入高等学府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