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语口语障碍的应对策略

 

四川省江安县职业技术学校(江安县第二中学校)  王芳

 

 

  摘要:口语是语言输入的重要的途径,是进行有效的必要保证。我国中学生普遍存在口语障碍,本文从教师、学生、教材等方面探讨了我国中学生英语口语障碍成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英语口语教学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口语障碍;障碍归因;应对策略

  海姆期(DHHymes)指出,外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获得目的语的交际能力,即要培养学生能够运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在不同的场合对不同对象进行有效的交际能力,当今风靡全球的交际法强调指出:英语教学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得体的运用外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我国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要求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强调考查学生为交际综合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然而,尽管我国中学英语教学经过多年摸索和改革,成绩斐然,但部分学生英语口语障碍依旧严重,所讲英语不符合语境和外国风俗习惯(即不得体性)的现象严重存在。

  表现在教师的:

  教学观念滞后、重语言知识传授、少数教师用英语教学有困难、过分强调英语表述的准确性。在交际中,学生一旦犯错,立马被打断,被纠正,有时甚至会受到教师的责备,批评。

  学生的学、用脱节,学生形成不了学习英语的成就感,很难激起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又由于缺乏充足练习,学生用英语表达时,往往要“心译”,即先将要表达的内容用中文组织好,然后,在大脑中转换成英文,最后讲出英文。加之在现行的中学英语教材中,生词、短语只有中文释意,没有英语解释,不利于学生借此机会,复习巩固已学知识和英语思维的形成,反而误导学生心译。由于口试没被纳入其中,教师和学生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考什么就教什么,考什么就学什么,忽视口语的教与学,这样,“哑巴英语”的出现就在情理之中。

  就对策略:

  一、教师应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提高个人业务水平。

  以个人的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提高学习效率。

  二、改变传统教学观,切实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

  在教学中,教师应保持一颗年轻心,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善于表演。在适当的时机,教师可与学生一块做英语游戏,同台表演英语节目,融洽师生关系,活跃气氛,创造英语环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三、坚持用英语教英语,增加学生听说的机会,让学生潜移默化,慢慢形成听说英语习惯。

  用英语教过程中,必要时辅助以手势,面部表情、图画、实物等。当然,在非用汉语不可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运用汉语,如在英语学习初级阶段。

  四、处理好语言表达准确性与流畅性的关系:

  1、不同阶段,侧重不同,具体而言,在学习的初级阶段或对话,句型操练阶段,应关注准确性,以便确保学生尽可能地掌握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而在学生学习中,高阶段,应强调流畅性。

  2、强调准确性。纠正错误时,一般地,由于学生粗心、紧张、疲乏、分神等引起的语言运用错误,或称失误,教师不必纠正,或稍作提醒让学生自己改。

  通常学生自己能纠正,就让学生自己纠正;学生自己纠正不了,可由学生相互纠正;典型错误,或学生不易发现的错误,应由教师订正。纠正过程中,切勿伤害学生自尊心,教师更不要在无意中强化错误,起副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语言知识的同时,不可忽视学生语用知识的传授。在一点,要求教师丰富自身中西文化、风俗习惯方面的知识。

  五、要让学生做到排除听说训练过程中的心理障碍,增强信心,大胆开口。

  1、因为犯错误难免的。每次犯错,表明学习者在进行语言学习。改正后,错误将越来越少。

  2、坚持用英语思维,减少心译干扰。熟练巩固所学词、句。有效途径:进行英语同义词替代、句型转换练习。

  3、加强口语训练。首先,跟随磁带大声朗读,进行有效模仿,纠正发音,熟悉语速,充实英文材料。其次,复述对话、课文,初步尝试活用语言知识。再者,情景创新,培养语用能力。最后,在真实的生活语言环境中,进行交际是较高要求,也是学习语言的目的。在训练内容上,可按词————篇顺序。在演讲场合上,可按私下自个演讲——面对家人、朋友——面对陌生人顺序进行。

  4、重视听力训练。因为学生学会说英语的前提是首先听,通过听,学生理解和吸收口头信息,进行积累。在此基础,才可能有效输出,即讲英语。当然,背诵名句,广泛阅读,有利于积累有用语言材料,形成语感,达到脱口而出的目的。

  六、英语教材材料应生活化

  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学生才有兴趣学,才愿付出意志、努力,积极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同时,材料生活化,学生学与用才不会脱节,有利于口语的提高。教材的编写上,既要注重语言知识的语法性和实际操作性,又要注重语言交流的得体性,注重中西文化差异性介绍。  

  七、教材中生词、短语的注释,既配注中文,又要用已学过的英语解释。 

  这样,不仅学生易懂,易记,而且可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增加与教材同步的配套阅读材料,增加单词、词组、句型出现频率,促进学生英语语言知识和语用能力的提高,切实提高学生英语会话水平。

总之,提高学生口语能力,需要从教材建设来构建适合学生实际的口语教材,完善口语评估体系,使测试为教学服务。同时,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方法,活跃课堂 气氛,营造自然真实的话境,重视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也要帮助学生,制订口语学习计划,坚持听说训练、持之以恒,必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