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的一点体会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中心小学   王秀芬

 

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乐趣,使学生下笔有神,乐写、善写作文显得格外重要。作文教学不仅是运用语言文字的训练,而且是一种严格的思维训练。学生从观察生活,认识生活,到产生感情,产生思想,直至构思文章,写成文章,是一个完整的积极思维活动的过程。怎样才能让学生在作文中有内容可写,有话可说? 

一、培养学生的作文言之有物

语文教学“新课标”对作文教学的要求和指导方法都作了明确说明,特别强调了作文指导要联系实际生活,培养学生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的好文风。我们应该怎样按“新课标”要求指导学生作文呢?

必须改变以往命题主观、脱离生活,只讲技巧、忽略内容,只重文彩、不重朴实自然和鼓励套仿等作文指导方法。我们必须引导和培养学生观察生活、认识生活、热爱生活,写贴近他们生活的东西,写他们对生活的情感体验,抒写真情实感。学生之所以无内容可写,无话可说,究其原因有二:一是他们生活范围窄小,在对生活素材的选取上爱到很大局限,以致拼凑出没有血肉的文章;二是对身边的人、事、景物熟视无睹,不会留心观察、感悟。所以教师要让学生明白——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要引导学生以健康广泛的兴趣积极乐观地投入生活,多方面接触社会,了解生活的多元性,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情。要培养和锻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多留意周围的事情:家事、国事、天下事比比皆是,件件可论;亲朋好友,邻里之间,处处可见,样样可叙;父母之爱,师生之情,时时可抒;高山大海,春花秋月,同学争执,老师上课……都可以写。

二、培养想象力,让小学生作文插上想象翅膀

所谓“原形”就是起启发作用的事物。人的创造发明,创立新事物的形象,常常受类似事物或模型的启发。鲁班从丝茅草割手得到启发,发明了锯子。如何提供“拟想”的原形是想象力训练的关键。教师要善于从学生生活或学习中熟知的事物中选择具有启发价值的原形训练学生的想象力。

观察现实生活,激发相关想象无论哪一类想象作文都脱离不开现实,离开现实的想象是空洞的。例如童话式想象作文,它是根据小学生喜爱动物的特点,用动物代替人类的形象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认识。这类作文实际上是对现实的再现。

结合课文内容,进行再造想象课文是学生写作的范例,充分利用课文资源,结合课文内容,让学生练习改写、续写、扩写等想象性作文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再造想象途径。

三、重视评价

1、以鼓励为打分原则,激励学生
    具体做法是将作文分为优、良、中、差四级。在第一次评讲时,教师有意识控制级人数,只有极个别优秀作文可打级,修改后有进步的可升级。对那些作文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善于抓住进步点,闪光点,稍有进步便予以升级。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持久写作兴趣。

2、师生同评,写有所成

乍一看,大家可能认为这是笔误。其实这正是所要强调的。现代教育飞速发展,教育观念也有了本质的改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诚然,师应该与学生平等相处,在课堂上形成平等、朋友关系。讲评时,当堂宣读学生写的作文,引导他们仔细聆听,说说那些作文写得较好,为什么?启发学生评价。学生兴趣激发了,都积极踊跃发言,再不失时机地说上一段话:“同学们都很聪明,都能当小老师了。下面,老师再念一些文章,看看那位火眼金睛,一下子就能找到病症所在。”学生们思维活跃了,每篇文章所存在的毛病都被他们发现了。再给优秀学生一个自我表现的舞台,让他们面对全体学生朗读优秀习作,产生成功感。写作中存在毛病的学生通过师生同评这一过程,找到了纰漏,就会仔细回忆,认真好自己的作文。班级里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喜欢作文的氛围。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深深认识到:学习语文,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要想提高学生作文水平,都要以“练”为主,把作文教学渗透到整个语文教学中,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参考文献:语文新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