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中需要养成的几种习惯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中心小学      王丽芳

 

小学阶段是各种习惯培养的黄金时期,只有抓好小学阶段才能在美术学习过程中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几种习惯是小学阶段必须培养的:

一、观察能力是学习美术所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它在学习美术所需的诸多能力中占首位。美术是一门脑、手协调的造型艺术,是以观察为基础的。看不出来,当然也画不出来。在美术教学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进行临摹训练时,不仅能够把美术作品完整临摹下来,而且画的惟妙惟肖,可是一上到写生课时,他们就感到束手无策,表现令人不敢恭维,更别说默画练习与创作了。有的教师认为这是由于学生的美术基本功不扎实、造型能力差所造成的。其实这只是一个原因,究其根本是由于缺乏观察能力所导致的。不具备观察能力,就不可能在美术这门学科上有所发展。

观察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通过后天的培养和教师的引导而获得,作为美术教师有责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那么怎样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性、有计划的视知觉活动。在观察事物时,如果目的不明确,学生往往会只顾细节而忽略整体,把握不住主次。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首先要让学生清楚观察的目的、观察的对象,然后进行有分析地观察或带有思考问题去观察事物,把学生的盲目选择变为有目的性的观察。通过正确有效的观察方法,引导学生在观察中找出规律和特征。同时在观察的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到细致观察的重要性,还要教育学生懂得只有勤于观察、善于观察才能有所发现,有所认识,有所提高,有所获得,以激励学生观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让学生在观察中学会思考与分析,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要善于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来培养他们的观察习惯,鼓励他们多看、多问、多想,只有带着问题去观察,才能得到新的收获。在与人的交往中注意观察人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走在马路上要注意观察来往的汽车,行人以及街道两旁的高楼大厦;到商店购物的时候注意货物的摆放,把学生无意识的观察变为有意识的观察。当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观察习惯后,就会主动地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并把观察到的信息进行积累储存,成为创作的素材。

2、培养学生的观察兴趣

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功之一。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研究某种事物、获得某种事物或接近某种事物的心理倾向。它推动人去寻求知识,扩大眼界、深入研究的一系列活动。作为美术教师应以活泼多样的课程内容呈现形式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所以在观察活动中,培养学生观察的兴趣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学生如果对美术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他就会不厌其烦地去观察绘画,这一过程直接促进了学生的能力培养。

怎样培养学生的观察兴趣呢?总体来说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知识水平,由浅到深、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对小学生来说注意引导培养学生观察学习与生活方面的兴趣爱好,总而言之在美术教学中,教师首先应该设法引起学生的兴趣,产生好奇心,即产生强烈的要了解形式美感的愿望。学生的兴趣一部分是由自身审美素质自发的,但大部分则需要教师优化教学形式诱导引发的,这是美术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方面。

、绘画中用发散思维的方式去想象

在教学中,每一节课先不急于完成作业,而应围绕每节课的内容,尽可能多的去设想,比数量,看谁的想法最多,最有独到之处。如四年级《鞋的设计》一课,先安排10分钟让学生大胆想象画出各种不同功能的鞋的草图,有的学生一口气画出五、六种,有的画出三、四个,无论多与少,此时学生想象的闸门已打开,毫无顾忌的画所见、所想、所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逐步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又如装饰画中画树,他可以画出春天的绿树,秋天的红树,那么可以不可以画出兰树、黑树呢?通过引导学生从光的角度看,从装饰寓意手法表现,学生明白了,只要画面需要,什么颜色都可以去画,以此类推,学生敢于用多种手法表现事物,表现内心的情感。事实说明:发散性思维对摆脱习惯性思维的束缚很有益处。

三、学生认真作画的习惯

画画的态度至关重要,刚开始绘画时一定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认真的对待绘画。教师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认真仔细的画。如哪个学生画得好获得的作业质量奖章就多,期中总结中及时表彰,同时对每一次有进步的学生及时表扬。

只要抓住这三点,小学阶段的美术学习也就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