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文/王石普

 

 

[摘要]   现阶段学生的学习出现一些问题,一些学生不会学习,效率低下,导致教师的教学下降。为改变这一情况,下面是我针对学生方面的一些拙见希望能对广大教师一些帮助。

关键词:学生的观察力 记忆力  思维能力  自学能力 

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法,在教学中应引起广大教师的重视。学习能力是指学生在认识事物中各种能力的综合,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等。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我认为教师应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四种能力: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学生的观察能力的提高是其掌握系统知识的一个必要条件。在对事物的观察中,知觉、分析和表达结合在一起,成为统一的智力活动过程。因此,教师要注意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观察力。首先,要设置合理的观察目的。要把学生的课堂观察目的与课堂教学目的相一致,培养学生的知觉。在课堂上解决一个是什么的问题,把必须的知识点要讲清楚,要求学生把要掌握的内容必须掌握。其次,要培养学生学会分析。在解决问题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各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剔除错误的方法,从而寻求正确的最佳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教师不要简单地把正确的答案告诉给学生,而是要启发和引导学生自己去分析、研究、归纳得出正确的结论,形成自己的实践感知。再次,培养学生的表达。培养和锻炼学生将自己感知、分析的结果,通过讨论发言、辩论,能用自己的语言准确表述出来,形成自己的正确认知。

二、培养学生的记忆力

教学中,教师不能忽视培养学生的记忆力,要求学生把最基本的知识和知识点必须记住、记牢。在记忆力的培养上,首先,要使学生明确记忆的要求和重点,不断指导学生改进记忆的方法。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把机械记忆和意义记忆结合起来,弄清教学内容本身的含义、结构、内在规律和各方面的联系,教学生能在不断提高理解的基础上增强记忆。其次,引导学生掌握其它记忆方法。如,常用的归纳记忆法、逻辑记忆法、口诀记忆法,还有诸如联想记忆、对比记忆、特点记忆及循环复习旧课等较科学的记忆方法。

三、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要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关键在于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和通过独立思考来解决问题的习惯。首先,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和敏感性,做到深学与深思相结合。在讲授教学内容时,要引导学生学习本教学内容的前沿和难点,同时,也要了解与其有关的其它学科相关的知识体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发展思维力打下基础。其次,用疑问启发思维。教师要遵循思维产生于疑问,疑问可以激发思维的原理,根据授课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提出问题,在提问中要掌握好问题的难易程度和范围大小;还要激发学生自己提问,把学习的范围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把教师提问与学生自己提问相结合,克服学生被动的等待教师提问题,或者消极地等待教师解答难题,都是不利于思维能力的发展。再次,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教师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中,要用辩证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和方法指导学生认识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横向思维、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大胆求异,敢于质疑,对同一问题寻求不同的解决方法。最终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的急剧发展,电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多种辅助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给学生自学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教学质量的好与差,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学生的自学能力上。教师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课内,主要是抓好学生预习这个重要环节;课外,主要是指导学生阅读与课内所学知识配合较紧的各种书籍,以满足不同水平和不同需要的学生的求知欲;在组织教学过程中,组织各种讨论、学习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在实验教学、或学习结束阶段,给学生布置一些研讨性的问题,开展学习研讨,提高学生的研讨能力;引导学生经常进行网上学习、网上研究,培养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以提高学生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自学的能力。
                               作者:河南省滑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