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文/刘永玉

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是激活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的基本途径。小学生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紧密结合教学实际,让学生根据已知的事物或已认识到的问题,从新的途径、新的角度,加上自己独特的见解,对未知的事物或问题进行新的思考,丰富与发展学生的想象力。《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总目标中,明确提出: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教师在教学中,要紧密结合教材,对学生进行想象训练。

一、品悟语言,培养想象力

语言是文本的基本构成单位,是承载文本内涵的基本材料和载体,引导学生品悟语言,走进文本,是培养想象力的有效方法。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人类教育最微妙的工具言语可以触及人的心灵最敏感的角落。教材中的语言,都是名家心智的结晶,字字珠现,滴水藏海。品悟语言也是学生学习文本的最基本方法。如《海上日出》一文的学习,引导学生仔细品味作者语言的精美。作者按照日出的过程描写了日出前、日出中和日出后不同的大自然的美景,注意时间变化的同时,还要注意颜色的变化。从浅蓝、红霞、红得很、红得可爱,展现了大自然的精美色彩。作者对太阳升起时的动态描写,更让人感到生动、形象,读来让人心旷神怡。教师可以让学生凭借词语,品味词语,想象海上日出的美景,在大脑之中勾勒出大自然的美景。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古诗词.语言精炼、内涵丰富,更是让学生品读词句,体验情感,培养想象力的好教材。如张继的《枫桥夜泊》,仅靠教师简单抽象的讲解、分析,这对古诗来说无论是审美价值还是精神意蕴都造成巨大的流失。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品读词句,展开想象,走进诗人的天地。想象月落的夜晚,寒霜满天心凄冷,乌鸦啼叫让人愁的夜晚,作者对着江边的枫树,江上点点渔火,欲睡无眠,从寒山寺传来的悠悠钟声,更让作者思绪万千。短短的二十几个字,让学生可以展开无限的想象,与作者产生思想的共鸣。

二、拓展情节,展开想象

教材中的课文结构紧凑,情节单一,可以引导学生认真研究文本,把握文本的主旨,丰富和延伸情节,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这类文本在教材中占相当大的数量。如老舍的《草原》一文,结尾作者写道:太阳已经偏西,谁也不肯走,是呀!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引导学生想象他们与蒙古亲人话斜阳在话什么?把他们所说的话想象出来,写出来,还可以接着想象分别之后的情景,他们依然与蒙古亲人保持往来的情景,深刻体会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民族深情。再如《少年闰土》一文,是节选自鲁迅先生的名作《故乡》,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根据课文中少年闰土和这两位少年挚友的形象,想象成年之后他们的美好生活,有的学生想象闰土成名成家成为富人,有的想象闰土成了革命战士等等,让学生找来鲁迅先生的原作《故乡》一读,把自己想象中的闰土与《故乡》中的闰土相比较,可以看到现实与想象的差异之大,深刻体会到旧社会的黑暗,把一个勇敢、机智、活拨的少年,折磨成一个神情呆滞、思想僵化的贫苦农民,更加体会到旧社会下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苦难。

三、配合插图,培养想象力

教材中为了配合学生对文本所描述事物的理解,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配备了相当数量的插图,通过形象、色彩展示文本内容。教师教学中往往忽视这一重要教学资源,淡化和削弱了插图的作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插图对学生进行想象训练。如《狼牙山五壮士)一文的插图,画面上五壮士同仇敌汽,气壮如山,大义凛然,豪气冲天,让人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情景十分感人。教学中让学生展开想象插图中画的是什么情景下的五壮士,五壮士心里会怎么想的,他们互相说了什么?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想法,使五壮士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举深深铭刻于学生的心里。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无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也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之一,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时机无处不在,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方法与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需要教师因材施教,准确把握,把培养学生想象力的训练做得更扎实有效。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三川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