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阅巧练笔

文/毛丽萍

阅读教学中,教师借助学生阅读文本的适当时机,捕捉写作的契机,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写作时间和空间,这样即可以提高阅读效果,又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

法,下面就是笔者在具体实施中总结的几点经验。

一、精彩之处仿写。阅读的中心思想就是让学生领会写作技巧,并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写作,并逐步提高.在阅读教学中,当学生领悟出运用语言的某一规律后,教师可以创设情境,让学生用自己领悟的方法去尝试表达,让学生在实践中品尝创造的快乐,增强语言创新的能力。如在教授《桂林山水》一课时,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反复阅读,领会作者的描写方法,当学生发现作者先赞美景物,接着展开想象,把景物写活的方法后,教师肯定学生的发现,并引导教师动笔仿写,此时,学生知道了写什么,怎么写,写作自然不是一件难事了。

二、不具体处扩写。这种练习就是让学生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对原文中某些没有展开的部分,根据上下文的内容和情节,再进行描写,扩充,使它成为比较完善的内容.如教授(堰苗助长》一文时,开始有句话:古时候有个人,他巴望自己田里的禾苗长得快些,天天到田边去看.在这句话中,这个人巴望,焦急的心理活动没有写出来,教师引导学生想象,扩写这个人的心理活动通过这个练习,加深了学生对原文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又发展了思维,接着教师又出示学生的一个小练笔,引导学生对不具体的地方进行扩写,使学生懂得只要细致描写,文章内容就会充实。

三、空白之处补续。如《穷人》中,作者描写桑娜将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来后的复杂心理时,中间运用了很多省略号,给读者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而凡卡满怀希望地睡着了,他仿佛看见了爷爷正坐在炕上读他的信这种虚幻的梦境结尾,更引发了学生对凡卡命运的深切思考.教学中,教师抓住这些契机,分别让学生补写和续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情动之处抒怀。教学中,设法把作品中的思想和意境与学生的思想和生活联系起来,使学生为文中的一景一物所动,产生共鸣,使学生真情流露,并写出自己的心中所想,这样写出的东西,篇篇行文流畅.感情真挚。

总之,阅读教学中,注重读写结合的训练,既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又提高了写作水平,可谓一举两得。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三川镇翠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