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水 浇 灌 自 然 花

 

黄冈师院2007级学生  杨子奇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观察和实验是学习自然科学的根本途径,也是教学的重要手段。物理的实验教学也在于给学生提供一个充分的实验条件,创造一个丰富的物理环境,使教师教得活泼,学生学得主动。

但是由于受习惯势力和客观条件的影响,过去,在物理教学上基本上采用是“粉笔式”教学,也就是属于“老师讲,学生听”。这种传统的低效率的单通道信息输入方式,对于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实际上难于完成,即使做了,也是看热闹,而不是学门道。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学怎能适应“三个面向”的要求。因此物理的教学必须变粉笔式为开放式教学,即“以三个面向”为指导,以实验为中心,组织教学活动,使学生会观察、思考、会实验、会读书。

首先物理教学要以“三个面”向为指导。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是我们时代的标志之一,物理学,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其发展更是惊人,许多与物理相关的科学技术新成果,很快进入我们的生活,其中不少已达到普及的程度,而且这个趋势正日益扩大,有增无减,因此,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要立足现代化,培养现代化人才,使人才逐步实现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宽广胸襟,拓宽学生的视野,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其次物理教学要以实验为中心。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概念,获得知识和技能,培养观察和实验能力,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还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加强实验教学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

1、创设物理环境。根据学生的特点,应创设以学生实验为中心的物理实验室,以力、热、电、光的顺序布置实验室,在布置过程中,应注意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和探索性,以激发学生强烈的未知欲。

2、认真做好演示实验。课前要进行周密的准备,应使演示实验的现象明显,效果良好,使全班学生都能看清楚。教师应从科学态度规范操作上给学生示范,并启发引导学生从生动的直观上升到抽象的思维。

3、对于学生实验,要积极创造条件,使每个学生都有动手做实验的机会。在实验前,要求学生预习实验内容,实验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发生的现象,联想学过的知识,进行分析判断,认真做好记录。实验后要如实地写出实验报告。由于诸多原因,学生在实验中也许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实验不会次次成功,但应引导学生如实分析失败原因,并安排重做,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

4、做好小实验小制作,开阔知识视野,培养和发展能力,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都是有益的。

我在毕业实习教学中,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注意探索实验教学的规律,启迪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教育气氛,便能为学生的动手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思维能力的全面提高创造有利的条件,从而使知识与能力同步增长,把素质教育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