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中教与学的思考

 

河南滑县瓦岗寨乡马庄小学   余子普

 

 

当前,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跟上新时期教育形势的发展,教师只管教,学生只是学,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学生不是主动学习,而是被动接受。这样局面,势必丧失学生的独立性和独立品格。

教学是教与学两个互动的过程,教师要有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座标。传道、授业、解惑是教的一个方面,忽略了学生这样一个主体。教师与学生应相互交流、沟通,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不能以教师的思维强加给学生。

一、 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教师要转变旧思维,要把应试思维转变为素质思维,应试教育下对教师的知识面的要求相对不高。俗话说“照本宣科”就行了,而新的思维要求会更高。教材中涉及的方面很多,包括天文、地理、人文、科学、幻想等,对这些领域虽然不能说非精通不可,至少要略知一二,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有一个完美的解答,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拥有海洋般的知识。要求我们不断学习,要有教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断给自己“充电”,使自己的知识面,不仅有宽度,有厚度,而且还要有广度。

二、发掘自己的才艺

教的枯燥,学的无味,在教学过程中,要依据教材情境,安排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艺,使学生对语文产生兴趣,学生的精神才能饱满,45分钟才能保持激情。比如教《画》这首诗,可以给学生画一张画,有山、水、花、鸟,学生的积极性就会提高。再比如教《农夫和蛇》这则寓言,可以把这则寓言改编成话剧,让学生担当文中的角色,让学生自己去演,学生非常轻松的就把内容学会了。以上只是举的两个例子。总之,根据教材内容,该画就画,该跳就跳,或者改编成戏剧、小品、相声等,何乐而不为呢,学生身临其境,思想融入教材当中去,效果我想会事半功倍。

三、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主动参与,把45分钟交给学生,不能只让学生当一个倾听者,要让学生当一个倾诉者。要让学生敢问、敢说、敢讨论,创设一个互动学习的良好气氛,教师精讲不能滥讲,让学生自主学习,寻求问题的答案,由原来“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才是“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四、教师还要学会反思

反思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学生的学习目标是否完成?作为引导着,引导是否到位?通过反思,找到自己教与学过程中有哪些做的好,哪些做得还不很好。反思之后,才会在以后教学过程中,避免出现类似情形,调整自己的教学。经常反思的教师才能成为一个教研能手,否则,何谈进步,更别说成为一个教研水平高的教师。

总之,教师是主导、引导者,学生是主体,要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教学相长,才能跟上当前教育形势的发展,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