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数学教学提升体验效果的策略

 

/孟燕

 

内容摘要: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应从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主动性,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师生、生生之间有效互动促进学生的思考上来衡量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参与   活动   理解   互动  思考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有效教学的话题成为专家、教师谈论的主题,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 创设适合学生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1.变“教学目标”为“学生的学习目标”。实现这个转变就会使教学过程变成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而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比如:教师在教学《百分数的认识》一节课时,教师开门见山出示了课题“百分数”,接着提出问题“你们看到这个题目都想知道什么?想研究什么?”学生回答道:“我想知道什么是百分数?”“百分数与分数之间有什么联系?”“百分数是什么样子的,它如何读写呢?”“百分数在生活中有什么作用?”等等。这些问题正是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而教师这样的设计就是想让学生自主地提出学习内容并形成期望的学习目标,将教师本来要教的内容转变为学生愿意探究的内容提高了学生参与学习的愿望和热情。孔企平教授在研究学生课堂参与的程度时认为只有学生情感投入的课堂参与才能有效促进学习者知识的建构和掌握。从以上例子中不难看出学生将为寻找自己提出的问题答案而积极学习,这正是实现情感参与的好方式。

2.变“要你做”为“我要做”。

二、 设计丰富的体验活动,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真理解

新课程认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是在一系列数学活动的过程中实现的,而这一过程应当成为学生经历“数学化”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关注数学活动的结果,也要重视数学活动过程本身,因为它能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数学活动经验,并为真正理解数学知识打下基础。最近听了一节一年级的课《轻重》,教师为了达成教学目标设计了一系列的数学活动来帮助学生积累对轻重的经验使学生获得对质量的初步观念。一上课教师就与学生做了一个抱一抱的游戏让学生来抱老师和一名学生并谈一谈抱得感受,学生说老师我都抱不起来你,你真重,由此引出了本课的课题。接着教师让学生谈一谈生活中哪些地方存在轻重的知识,学生凭经验充分进行了交流,随后教师引导学生问:“你们愿意感受一下物体的轻重吗?请分别用两只手掂一掂数学书和一支铅笔”学生体验后教师随即进行了采访。

师:“你能说一说你的感受么?”

1说:“数学书很重,铅笔很轻”

2说:“我掂铅笔这只手举得很高,而掂数学书的这只手却向下”

3说:“我拿铅笔的这只手好像什么东西也没有”

……

从这些学生的话语中我们意识到了体验对于孩子的数学学习的促进作用,如果我们不给孩子这样的体验活动机会,仅仅让他们停留在用已有经验来判断轻重上,那么学生对轻重的理解就不会十分深刻。学生朴实的语言正反映出体验活动带给学生的真理解。

三、 保持有效互动,促进学生深入思考

1.做恰当学习材料的供给者。例如:教师在上《成长的脚印——不规则图形面积计算》一节课时,通过收集、展现了本班级一名学生出生时的小脚印,引发学生讨论这个小脚印的面积应当如何计算。学生感到这个素材与自己很近,因而兴趣很高,当交流计算策略时学生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的是借助方格纸数格子,并且还边数边标上数字以防重复遗漏,还有的学生将整个小脚印看成近似的规则图形来计算,还有的学生将小脚印分割成几个小的规则图形分别计算在求和。通过多种方法的互动交流,使学生有了比较,思考,优化的机会,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再如:教师在《生活中的负数》教学的最后环节为学生呈现了刘翔在一次110米栏比赛时的情况,其中-0.4/秒的风速成为学生交流的重点,你一句,我一句学生们表达着自己对这个的负数理解,兴趣盎然。

2.做学生交流的倾听者。在课堂教学时教师不仅要讲,要引导,更要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在听中发现问题,在听中捕捉资源,在听中学会欣赏。

3.做学生反思的促进者。学习不是简单地将他人的观点、知识占有的过程,而是对知识、观点自我批判、认同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充满了质疑、思考。教师应在互动中重视学生反思意识的培养,让学生成为一个个敢于质疑,善于思考的智者。例如:教师在《生活中的负数》教学时,对“0”是什么数?放手让学生进行讨论,最终形成了实力相当的两种意见,教师因势利导将两方看成正方与反方进行辩论,正方认为“0”是正数,反方认为“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看谁说得有理有据会是大家信服。学生经过几个回合的激烈交锋,最终从正负数的意义和特点上认识到“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判断事物时不能只从形式上进行判断,应从本质上去认识它。这样的过程不仅使学生获得了正确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交流得到充分放大,思考得到深化。

教学的有效性是每一位教师的追求,更是数学教学中永恒的话题,让我们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认知心理,精心策划每一个数学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思考,加快转变教学行为,促进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马云鹏主编:《小学数学教学概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作者:陕西省碑林区景龙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