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的小学语文识字教学

 

文/胡中红

 

 

汉字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重要交际工具。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信息领域地的拓宽和信息传播速度地加快,对于正确、规范汉字地使用更加频繁,对于汉字的使用要求也更加严格。

小学阶段是学习汉字的重要阶段,但大部分学生在识字过程中都有记不准,错字连篇的现象。随着课程改革的深人实施,我一直关注着学生的识字情况,不断探讨总结适合小学儿童的识字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在实际教学中反复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唱歌谣法

《新程标准》中要求低年级学生能喜欢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小学生在幼儿园就开始接触歌谣,刚刚进人低年级的儿童对于初识字有些困难,把生字编成易于学习和理解的歌谣,拍手打节拍伴奏,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草药学,这样他们学起生字来就容易得多。如“心字:一个小勺儿炒仁豆儿,蹦起一个跳出俩;学习字:一点一横长,一撤到南墙,南墙栽着树,两树已成林。朗朗上口的儿歌,节奏鲜明,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又能使他们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二、猜谜法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在课堂上猜几个谜语,会一下子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猜谜法学习、识记汉字,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猜谜法可分为两种形式:1、描述形式,即用语言来描述。如:七人头上长青草(花),立在十字架上(辛))2、图画形式,即汉字隐藏在简单明了的简笔画中。如:一个人牵着一头牛(件)。

三、查字典法

利用字典,词典等工具书帮助识字是大家公认的有效方法,新课程理念下,更应提倡学生用查字典的方法识字,初步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这种方法应注意培养学生查字典的速度与准确性,低年级应在准确性上下功夫,中、高年级应着重培养查字典的速度。教师组织几次查字典比赛的实践活动,培养他们探究合作精神,让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将会进一步提高学生利用字典识字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准确、快速的查字典,养成良好的查字典的习惯。

四、拆字法

了解汉字的偏旁部首,结构形式,特别是汉字形、音、义的关系,是识记汉字的基本要求,汉字是属于表意体系的文字,绝大部分的汉字结构很复杂。在流字里面,形逝字、音近字混淆是小学生中最常见的现象。拆字法是识记形声字的最合适的方法,适于高年级学生。拆字法可分成两方面:1、偏旁部首归类。即把编旁部首相同的字搜集起来,成为一个以部首为名的大家族。如:学习栽、裁、载时,我这样引导学生:这是家族中的三个孪生兄弟,它们哪里长得不一样?学生通过观察、比较,指出不同点,再引导:有木为栽树的,有衣为裁衣服的,有车为载重的,这样音、义结合,学生很快就记住了。2、结构归类。①左形右声:伙、伴等②左声右形:功、郊等③上形下声:筐、草④上声下形:努、怠⑤内形外声:问、辩⑥内声外形:固、园。根据这些结构类型,把形形色色的汉字归类总结,使学生的学习生活化,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

唱歌谣法、猜谜法、查字典法、拆字法,这几种识字方法由低年级到高年级是一个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过程,教师可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的认识水平与年龄特点使用不同的方法,即使同一课的生字也可根据字的构成情况使用不同的方法。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三川镇三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