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点滴谈

 

                          湖北省 老河口市第九小学 吴桂枝

 

  长期以来,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常采用灌输式、独白式或问答式授课,以致课堂上常出现这样的情形: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学生却一脸惘然,师生之间形成了尴尬的“阴阳界”。

   那么,应怎样提高语文 课堂教学效率呢?以下是我在教学实践中的几点做法:

  1.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不同的质量观会有不同的效率观。什么样的课堂是高质量的课堂?是以教师的“讲”为标准,还是以学生的“学”为标准?是以教师所预设的公式化的课堂程序为标准,还是以学生会不会、能不能创造性解决问题为标准?我们应该明确,好的课堂不仅有质而且要有量。 

  2.提高课堂效率要功夫用在课外,精心备课。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课时心中始终装着学生,除备常规的内容外,更重要的是要备“学生”,善于分析学情,多思考如何才能用更精炼的语言,更准确的语气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大多数时间的主人,让他们有更多、更充足的时间去思考、交流与探讨,促进其主动发展。这样做才会使时间的效率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甚至于产生大于课堂四十分钟的教学效果。 

  3.珍惜课堂每一分钟。珍惜时间不是教师急不可待地把课堂内容讲完,而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切实实现课堂教学中“主角”与“配角”的转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也就是说要缩减教师“表演”的时间,多给学生时间思考,多给机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表现,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主动探索,才能跨越模仿,提高效率,发挥个性,走上创造之路。同时要善于运用教学机智处理好课堂中出现的意外问题,做到保护学生积极性与有利于全体学生共同提高相结合。 

  4.要调控纪律。新课改要求课堂教学形式更加灵活,提倡多让学生进行合作探讨。一些教师为保护学生探讨问题的积极性而不敢限制学生纪律,其后果导致课堂纪律失控,学生不但没有因之增长能力,反而造成学习效率不高。课堂纪律应该做到严而不僵,活而不乱。即使在学生交流、讨论过程中也要把握一个“度”,要让学生有表现的机会,又能使班级整体学习气氛高涨。

 5.重视差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时刻留意差生的表现,多给他们发言及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时刻感受到老师在关注他们,没有放弃他们,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同时也要鼓励优生多帮助他们,尽量缩短与优生间的距离。

 

    总之,教师应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才能够心甘情愿的学习,能够带着兴趣去学习。在欢乐和谐中提高效率。从而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