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阅读自学方法的指导

 

贵州省湄潭县随阳山中学     张仕芳 

 

 

较强的阅读能力,是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和掌握技能的重要途经。叶圣陶先生曾指出:“导者,多方设法,使学生自求得之,卒底于不待教师教授之谓也”。导读的实质是导学,通过导学,最终达到不用“导”,形成阅读自学。因此,阅读教学中积极强化学生阅读自学方法的指导,使学生掌握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学会自读,是让学生养成自学的心理状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的动力,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要适时“穿针引线”,指明路标,使学生对基本能读懂看懂的内容让学生自己去讲,自己学,调动他们自主阅读学习积极性。有效地获取阅读自学的方法和技巧,培养阅读自学能力。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笔者认为: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自学时应做到:导、看、思、过的环节,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自学习惯和能力。

-、通过“导”激起学生阅读激情。

“导”是引领、引导、指导,是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产生阅读的激情。为了避免学生盲目乱看或厌倦不看,指导学生阅读自学时,应给学生指明阅读的内容,并组织阅读的提纲,让学生明白应该读完哪些内容,达到哪些目的。帮助学生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释出疑点,逐步掌握阅读学习的方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达到阅读时目的明确,克服阅读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通过导,培养了学生阅读自学时首先应怎样考虑阅读的目的,怎样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来阅读,获得基本的阅读方法,为进入“读”奠定基础。使学生通过教师有激趣的导,产生阅读的激情,积极的去阅读要读的内容,学生也才会用心的去阅读,克服懒惰和厌倦的情绪,唤起读的热情。

二、教给学生“看”的方法,促使学生有效阅读。

通过“导”使学生产生了“愿学”的激情,急于去阅读,如果不教给“看”的方法和技巧,则这类激情就不能推持,而且易使学生感到厌倦。“看”是让学生对照自学提纲认真看教材内容,并要求学生笔、眼、脑、手并用、按提纲边看边想边用不同符号对概念原理、重要句段,重要的词或难懂的字,或对要求理解的词而又不理解的勾划出来。查阅资料,对-些名言名句要作好记录,认真领会,对-些较优秀的描写或片断要记忆。易读的粗读,新内容要细读,重要的要精读。

三、以“思”促读,边读边思。

“思”是学生在阅读自学时,把看的信息内容,经过大脑加工而形成新的知识体系。要把新看的知识信息进行思考,边读边思,积极领会词句的意思和用法。作者是怎样表达了思想的,怎样围绕要表达的思想组织的素材,运用了哪些技巧和守法等等,积极的思考,理解、加工、并与自己的知识体系整合,形成新的知识体系。使真正的学有所得。

四、强“述”,以“述”促用。

“述”指学生经过看、思把握了阅读的内容、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要求学生将重要的内容或思想或疑难的问题说出来,以促使学生的“用”。阅读是为了获取有益的东西,通过看内容、并对内容进行思索,学生总是有所感悟的,常常引导学生把自己的感悟说出来,有利于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可以达到合作学习中理解信息的共享,并能促使学生对已学知识或已理解内容的应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还有巩固、复习的功效,积极的促使学生能力的提高。

总之,阅读自学能力需要教师有意识的从小进行培养,在培养的同时,努力用“导”的方法激起学生学的激情,并对其在阅读过程中的“看”“思”“述”环节中的方法进行指导,使学生掌握阅读自学的基本方法,为学生积极阅读自学,获取大量的知识营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