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技术托起明天的太阳

 

山东省高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万凯生

 

 

提起薛永玉,高密的信息技术老师都不会感到陌生,他十几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工作中,打造着自已所教的信息技术,创造了自已的辉煌,在信息技术学科中崭露头角。

微笑着进课堂,传递阳光给学生

薛老师是一个勇于探索的人,他充分挖掘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让课堂充满智慧。为了让学生喜学、乐学,成为学习的小主人,他总是下大力气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每次上完课,他都去分析一下每个教学环节,记录下教授过程中的得与失。他认为,一节好的授课中,应闪耀着灵动的美丽教学。所以,他潜心研究,探录规律,以图带领学生进入美丽的信息世界,闪烁出智慧带来的光芒。在他的授课过程中,揭示了知识规律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发展了学生的兴趣和认知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情感。他所教的学生,在每年山东省组织的初三信息技术等级考试中,100%的合格过关。

帮他人发展,做着快乐的事

熟悉薛永玉老师的人都知道:他宽容善良,乐于助人。对待同事,她以宽容大度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学校给老师提供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可大部分老师对信息技术的使用还比较陌生,而他又有这方面的特长。只要谁有困难,他总是随叫随到,耐心细致的指导,从来没有任何不耐烦。课余时间,他主动与老师们交流使用技巧、制作方法,帮助他们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当年轻老师向她请教教学上的疑难时,他总会倾囊而出,鼎力相助,他把老师的进步当成自已的快乐,毫不保留的传授经验技巧。作为电教教师,多次示范讲授电教课……在他的引领下,瑞发学校的教师都很快熟悉了各种电教仪器操作与电教教材的使用,为现代化教育教学奠定的基础。

潜心研究,感受成长的快乐

薛老师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助教”的路子。多年来,他不断更新自已的教育教学观念,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科研,他说,“信息技术教师,如果不经常好好学习新知识理念,肯定会落伍的。”

多年来的艰苦探索,换来了肩上饱满的行囊和胸中昂扬的气概。他的多篇论文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和获奖,2005年8月,重走长征路十五课题实验件获潍坊市三等奖;2006年1月,参加高密市教学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11月,讲授的《数据计算》一课被评为高密市优质课;2007年2月,在密市电脑制作大赛中指导学生获二等奖,5月,在高密市信息学奥赛中获初中优秀指导教师奖12月,认定他为高密市信息技术教学能手2008年1月讲授的《资源管理器》一课获得潍坊市优质课,2009年参加潍坊市课堂教学评比并获得优质课奖。2010年6月,他主持的中央电教馆“十一五”全国教育技术研究专项课题数字化校园子课题和主题资源网站子课题顺利结题。同年,先后被评为潍坊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骨干教师”、高密市先进电教个人”、中国现代教育网网校大赛百强站长第十九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最佳辅导教师”等荣誉。

看似漫不经意,实是苦心经营坚定地追求目标和轻松愉快的工作方法使他越来越热爱自已的事业,在他的辐射下,学校信息技术的路越走越宽,他坚信,一定能用信息技术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