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教给我什么是教育

 

 

——班主任家访感悟

 

 

山东省高密市开发区中学    岳玲

 

 

家访是班主任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走进学生家庭,有时就是走近了学生的心灵。对于一个教育者来说,一个学生只不过是五十分之一,或是一百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百分之百。教育者只有给予每个学生百分之百的关爱,才能赢得家长百分之百的理解与支持。在学生家里坐一坐,聊一聊,老师的一句嘘寒问暖的话语,一个流露关切的眼神,有时胜过多少天苦口婆心的教育、训导。沟通,从心开始。心灵的距离,有时就等同于脚下的距离。家访就是教师与学生家庭的零距离接触。

杜超原本是一个乐观向上,正直阳光的男孩子,但在放寒假前我发现他一段时间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神来,换之而来的是一副大人才有的忧郁。通过侧面了解才知道他的父母在他今年十月刚刚离异了,并且当时还展开了一场夺子大战, 杜超的情绪受到了严重影响,成绩直线下降。

    记得是放假前的一天,我接到了杜超妈妈的电话,她在电话中诉说了对孩子的思念,想让我做工作见孩子一面,离异几个月了,她都没有见到孩子,因为孩子的奶奶和父亲拒接母子相见。我理解小群妈妈的心情,就决定做一下杜超的工作。在我婉转的表达了杜超妈妈的想法后,杜超的眼圈泛红了,但眼泪始终没有掉下来,最后他说不想见妈妈,他恨她,我问为什么,他讲的理由一听就是大人教的。我尊重他的想法,但我不想大人们之间的恩怨迁移到一个孩子的身上,教师的责任感也促使我一定要找孩子的家人聊一聊,便萌生了家访的念头,寒假里我终于达成心愿。

    进入杜超的家,没有想象中的邋遢,小群奶奶是一个干练的慈祥老人,在讲明来意后,杜超奶奶向我讲述了他父母的离异,由于这件事,杜超奶奶对他妈妈充满了怨恨,所以在孩子面前经常说她的不是,我无权评价他们之间的对否,但我对孩子的表现表示了担忧,并且我也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大人要放下恩怨,共同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母爱是不能替代的,只有在爱的教育下,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全的孩子。在我的劝说下,奶奶也承认以前做法的不妥,表示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让他们母子见面。我感到很欣慰,似乎又看到了那个一脸灿烂笑容的杜超......

    在回来的路上我不禁想起了这样一句话: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者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家庭遇到变故时,往往心灵受伤,从而关闭与同学、老师交流的窗户。爱是打开他们心扉的钥匙,是缝合心灵创伤的灵丹妙药。只要我们投入自己的爱心,真心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教育他们,为他们撑一片温馨的天空,这些孩子都会走出心灵的阴影,沐浴在温暖自由的阳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