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文/马春明

 

在新世纪初始阶段,我国教育界课程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宗旨是摒弃冗杂繁芜的教材,在思想内容上更具人文性,在呈现形式上更具科学性,力争培养更多的创造性人才。为达此目标,首先必须改革以往的所谓标准答案和每课规定的几个教学目标,充分让学生运用多元思考、多头并进的发散思维。因为发散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前奏和基础。笔者在长期的教学中,认为培养学生发散思维是当务之急,而且必须做好。

一、培养学生英语发散思维的必要性

发散思维是一种不依常规,寻找变异,从多方面寻求多样性答案的思维方式。其主要特征有:一是敏捷性,即具有短时间内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二是灵活性,具有创造性地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独特性,即具有独立思考、提出多种新答案和产生多种新颖设想的能力。发散思维所具有的特征正是创新思维所具备的思维品质。按照当代心理学家的观点,一个人创造能力的大小应和他的发散思维成正比。因此要培养创新人才的创新思维,首先应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我们知道,世界是极其复杂的,是由多种矛盾组成的,是由多层面、多领域互相交织在一起的立体化的事物构成的,要想破解一个难题,并非想当然用一个所谓的标准答案就能解决。英语教学,吸收了世界优秀文化遗产,其构成是丰富多彩的。这就更要求我们采用发散性思维,从多个层面上予以攻克之。

二、培养学生英语发散思维的可行性

科学的教学理念认为,课堂教学要做到两个:一是不讲教学目标,即不能像以往的教学那样,教师首先向学生公布教学目标,直言不讳地告诉给学生,这就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思维,科学的教学方法丰富多彩,上课后教师要向学生征询本课的教学目标有哪些?因为学生通过预习都具备了自己独特的观点。然后再通过讨论、分析、综合,最后商定一个大家一致公认的教学目标。当然这个目标也是等于或接近于参考书上的教学目标的。事实上,通过这一集思广益的发言和商讨,同学们对课文的主题思想及方法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深刻的了解和掌握。二是对所设课题不作标准答案,当然是指简答题,允许和

提倡多条思路和多种解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应主要通过以下几条途径:1、通过联想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英语词汇数量大,变化多,同一词可以有多种不同的意义,同一个意义也可以用不同的词汇来表达。这就要求学生从不同角度,在不同的语境中,以不同的情态选择不同的词汇来表达同一意思。或利用词缀进行联想,扩大词汇量。或以中心词为轴,展开发散思维。同一词与不同的其他词搭配构成不同意义的短语。用多义词造句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2、在句型教学中培养学生发散思维或利用词汇句型来培养发散思维,或同一词的不同句型表示同一意思或利用不同的句法结构拓展发散思维。3、在英语教学中,利用所学过的知识用英语解释新词,利用学过的同义词、近义词代换文中的词汇,利用一词多义结合语境造句等。

总之,英语教学必须千方百计地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唯此,英语高材生才能如雨后春笋般地大量涌现。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金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