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朗读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湖北省监利县翔宇教育集团   周 宁

 

 

英语教学同汉语教学一样应注重读、说、听、写诸方面的训练,而且,读尤其重要,居四字之首。

中国人,尤其是中学生,学习英语一般缺乏一定的语言环境,所以听、说二字做起来比读更具有一定的难度。至于写,似乎做到能写一手漂亮的英文字比做到能写一篇篇漂亮的英文文章来得更为现实。所以,我认为根据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特点,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应当在朗读上狠下功夫,这对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卓有成效的。

朗读就是同书本说话,就是听自己同书本说话, 朗读功夫到家了,也就弥补了听说训练方面的不足。

在朗读中,学生对每个单词、词组、句子在音、形、义三方面进行综合的操练,在“活”字上下功夫。学生能比较容易地掌握,从而灵活运用。

有一定水平的朗读,犹如唱一支优美动听的歌。听自己朗读就是听自己唱歌。朗读能使自己在不断追求美的过程中陶冶自己。随着朗读水平的提高你就能不断提高学好英语的信心。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朗读时,你必须全神贯注,你必须看清句子的每个单词、词组、句子成份,理解它们的意思,把它们综合起来,这们你就完整地理解了这个句子,久而久之,你的阅读能力就不断地得到提高。当你的阅读能力提高一定的水平时,你就在一定程度上驾驭了英语,也可以说你学好了英语。

本人在英语教学中比较注意对学生朗读课文的训练。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如范读、领读和跟读,学生自读,教师抽读,学生同读等。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范读。为了在学生面前树立较好的形象,教师首先自己要在朗读上面下一定的功夫,使自己的朗读水平有一定的高度。教学相长,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领读和跟读。可由学生基础好的领读,也可由学生举手领读,使学生确立自信心。

自读。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给差生一个自我上进的机会。在差生朗读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的基础上,要求学生集体朗读,由不太齐到齐,由慢到快。这样在朗读中,实现了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这样做能使多数学生的朗读水平能达到 一定的高度。

抽读。分好、中、差三个档次抽读部分学生,当众打分,以褒为主,力争人人过关。这样做能使少数差生不敢懈怠。

互查。学生分组互查,立册记分。这样做能充分利用读后时间,巩固提高。

实践证明,本人在朗读课文方面所下的功夫是有成效的,使多数学生的朗读水平在总体上有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