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发挥学生积极学习状态的策略初探

 

贵州省凤冈县琊川完小   朱  虹

 

如何使中学英语教学从枯燥的语言知识的讲解和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中解脱出来,走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模式,营造出民主的教学氛围。和谐的师生关系,宽松的学习环境,开放的活动空间,能使学生产生积极自主的学习激情,才能使学生在积极向上的气氛中学习英语,根据本人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

一、 用竞争方式组织课堂教学

对自尊心、荣誉感都很强的初中生来说,竞争的方式往往能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俗话说:“水激石吃鸣,人激则进”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在学习表示动作和指令时,把学生分成五组,每组每次派出一名代表,按照老师的指令做活动。如:Touch  your  head !  Point to  the  window !  Show  me  your  ruler !  Open  the  door !  Look  at  the  blackboard  ! 获得胜利者将为他们的组赢得一面小红旗,最后选出优胜者,并给予相应的奖励。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在激烈的竞争中,学生情绪高涨,学得主动,记得牢固。

二、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

教学过程既是知识传授的过程,又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若某一学生犯了点错,教师要宽容的对待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要帮助他们战胜困难,建立起良好的师生情感,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这样才能为教学起到润滑作用,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默契的师声关系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我在教学中常常使用Good  try !                          Try  again !  Dont  be  afraid !  Youre  clever !等鼓励语言,并通过大量的标记,表演和提示来帮助学生使用新词新语,用爱心去关注、启迪每-个学生特别是差生,更要热心关怀,让每-位学生都能均衡地享受阳光,使他们的心理上得到满足,从而恢复他们的积极向上的源动力。

三、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丰富多彩的游戏最容易引起儿童的注意,也最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初中一年级学生年纪小,好新奇、好活动,我根据学习内容设计多种猜谜游戏。例如“听音猜动物”的游戏学习“Is  it  a  pen ?  Yes , it  is . (No,  its  a … ).听音猜人的游戏学习 Whos  he( she ) ?蒙眼动物的游戏学习What  is  it ?等句型。游戏活动的使用,即让学生在学中找到了乐趣,又在玩中学到了知识。

四、创设自然情景,给学生提供发展空间。

由于语言来源于生活,每个人都在不同的交流环境中扮演不同角色,将真实生活情景引进课堂,既缩短了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的距离,又使学生似乎回到了活生生的现实。如我在教语言点“How  do  you  usually  go  to  school ?时,要求学生相互采访,有多少种交通方式。学生个个积极开口,人人踊跃表达,使学生掌握了乘车的交通方式,巩固了“by +乘”的交通方式短语,真实运用了语言,使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五、注重学用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教育学指出:学生所获得的认识,只有经过实际锻炼,语言学习才能变为现实,而且从体验中获得的感受是最深刻的。因此在教学中,我采用的方法是:随储随用,即时实践。如学到家庭成员后,引导学生制作自己的Family  Free.  填上英语名称、年龄、职业、爱好,将学过的日期、月份、季节制成活页、挂历,将天气情况制成小小气象台,根据每天实际情况预告。收集奇闻异事,在制作和收集中体会英语文化的底蕴,要合作中分享成功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