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思考 正文

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思考

2021-10-25 17:30 袁勤 今日文教2021、10、29、10版

                             湖北省钟祥市罗汉寺八里小学   袁勤

      校园廉政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和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校园建设,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弘扬整个社会的廉政文化、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面临如此复杂的社会,我们应如何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笔者作了如下思考: 

      一、要营造向上的校园风尚。好的校风能激发和凝聚学校成员的内在动力,催人奋进。要把廉政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好转,建立“廉洁从政、诚信守法”的良好风尚。 
      二、要创设健康的文化环境。廉洁种子的生根发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土壤。要使校园廉政文化产生良好效果,氛围的营造、环境的打造十分重要。一要创设廉洁的文化环境。二要创设优雅的校园环境。要加强校园的硬件建设,始终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廉明。三要创设健康的外部环境。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切实防止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文化扎根驻营。 
      三、要搭建丰富的文化载体。校园是传播文化的场所,各种文化载体很多,必须综合利用。一要充分运用传统载体。将廉政文化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充分挖掘和利用思想品德、语文、社会等教材中的廉政教育资源。二要扩大廉政文化阵地。三要丰富廉政文化活动。要根据不同类别学校、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分层级、分层次的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 
      四、要构筑规范的管理机制。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一要健全组织机构。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加强制度建设。三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编辑:弘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