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活而有序 动而不乱 正文

活而有序 动而不乱

2021-10-25 17:39 赵松 王海荣 今日文教2021、10、29、10版

                            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小学  赵松  王海荣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旋律的起伏,节奏的进行,无不与动密切关联。小学生好奇、好玩、好动、好表现,在音乐学习中,教师怎样利用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 “活而有序,动而不乱”地上好音乐课,从而提高音乐课的教学效率呢?

      一、在动中辨别音乐高低
      低年级学生爱动,在听辨音的高低时,如果只是让他们坐着说“高”或者“低”,学生就会觉得枯燥乏味,但如果让学生动起来,换成用动作来表现音的高低,效果就大不一样。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亲身”体会到了音的高低,教学效果自然很好。
      二、在动中获得节奏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怎样让初入学的儿童掌握这一枯燥的知识,来培养他们最初的节奏概念呢?让学生在音乐中做走、跑、跳等动作,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学生随着节奏跑起来,让学生感受日常生活中的动作与节奏,既简单又易于理解,即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掌握了知识,而且符合小学生的年龄、性格特点。
      三、在动中体验速度
      速度对表现音乐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同一旋律,由于速度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同。所以,引导学生正确表现音乐形象,就要掌握好速度。但是小学生由于年龄等原因,对速度掌握不够稳定。常常激动时越来越快,遇到困难时会越来越慢。所以教师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速度概念和速度感。
      四、在动中感受情绪
      情绪是人的心理活动,音乐表现情绪,是通过力度、速度、音色等要素来反映。对低年级学生来说,让他们用身体去直接感受、理解音乐情绪,效果会更好一些,印象也更深。既有利于他们准确地把握音乐的情绪,又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五、在动中表现想象
      我常常让学生通过丰富的联想和想象,拟人化地表现音乐内容。如:听一段三拍子的柔情歌曲,他们会想象小鸟飞,鱼儿游,船儿摇……听一首低沉、缓慢的歌曲,他们会想象大象走、乌龟爬……听一首活泼跳跃的歌曲,他们会做小兔、青蛙、猴子玩耍等。通过动作表演,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也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
      六、在活动中塑造个性
      音乐与律动紧密相连,音乐与舞蹈是孪生姐妹。在学唱一首歌曲后,让学生用律动、舞蹈来表现音乐,不仅加深了学生的印象,还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更锻炼了学生的表演能力。

                                        编辑:弘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