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仁寿县松峰初中   秦旭东

     小数课应该依据小学生生动活泼的特点,在小数的活动课中,培养提高小学生的数学知识水平。

  目前,我们有些教师的数学活动课存在着两个误区:其一,是表面上热热闹闹,“活动”贯穿始终,实际上是完成教师预先精心设计的活动,在短短40分钟内,学生跟随教师的指挥棒从一个活动进入另一个活动,而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探究中产生的疑惑,师生都无暇顾及。这种活动从根本上忽略了学生参与活动的主体性,更难体现探究的开放性和思维的独特性。其二,是活动课内容弹性大,且无固定的教学模式,由学生牵着教师的鼻子走,盲目、随意,无论学生提出什么问题,发表什么见解,教师都不置可否,就连一些关键问题都难得到确切的答案。可见教师对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使活动游离于数学目标之外。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上述的两个误区,使数学活动课“形散神聚”呢?

  “神”,在数学活动课中,就是一堂课的教学目标。数学活动课的目的不是“活动”,而是通过有效的活动,使学生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确立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只有目标明确,才能避免活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真正做到心中有“神”,目中有“人”,真正达到“神聚”的活动目的。

  现以《大数量的估算》这一活动课为例,我们可确立这样的教学目标:①让学生经历大数量估算的全过程,学会大数量估算的方法。②让生通过观察、操作、讨论、交流、猜测验证,提高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③体会大数量估算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并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这样,就能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有机地渗透在学习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在活动中学习数学”的新课程理念。

  同散文的“形散”那样,一堂精彩的数学活动课,也要做到“形散”。只有散得开,才能使学生充分活动起来,这个“散”体现在数学活动课上,就是要有“开放性”。

  第一、小数活动课的内容要到开放。

  活动课的内容既可以是由课本知识引发的相关内容,也可以是学生在生活实际中遇到的数学问题,范围相对来说更加广泛,教师在选择时,要注意活动内容的现实性和挑战性。

  仍以《大数量的估算)活动为例,其主要活动可以以解决“13亿粒米相当于多少”为活动内容。说它具有现实性,是因为它来自学生的生活经验,能有效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防止学生抛米撒面的浪费现象,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说它具有挑战性,是因为课前谁也没对13亿粒米进行过测量,因此它到底会有“有多少”对学生来说简直是一个谜。而要揭开这个“谜”,需要各种能力的支撑——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实验操作能力、解决问题时策略的选择、评价、调整的能力、有效合作的能力等等。

  第二,小数活动课的形式要生活活泼。 

  首先,开放式的活动课要打破以问题为起点,以结论为终点,即“问题——解答——结论”的封闭式过程,构建“问题——探究——解答——结论——问题——探究……”的开放式,使活动课呈现“活动止而意无穷”的深远影响。在(大数量的估算)这一活动课上,我没有对活动作过多的指导,为学生的探究活动留下更大的空间,所以学生选择的探究方式也是各种各样的,富有创造性的。有从重量入手的,也有从体积人手的;有先数再称的,也有先称再数的;有从10粒米着手的,有从100粒米着手的,也有从13粒米着手的……在估算出13亿粒米大约有295吨、325立方米的结论后,学生再次产生新的学习要求:“295325立方米”太抽象,能否再直观一些呢?于是他们又开始从不同角度估算295吨能装几袋,几车或可供多少人吃几年等,从而形象地建立起295吨的观念。直至活动课临近尾声,开放式的活动还没有终止:“任选一项活动进行研究:①设计一个估算方案,在学校操场集会可站多少同学?估算一份报纸的字数有多少?估计一亿张10元的人民币叠起来有多高?这又成了学生课外活动的又一挑战性学习内容。    

  其次,活动课的开放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思维空间的开放。我们要为学生的思维发展创设一个广阔的空间,解放学生的大脑,让他们独立思索,大胆猜想,勇于探究,乐于实践。

  上例《大数量的估算》活动,就真正开放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我没作任何暗示性的指导,让学生充分展开思维过程:自由猜测——合理论证——严密答辩——深刻总结,充分进行创造性思考,充分进行合作交流,使学生自己体会解决问题的最合理的方法,从而使思维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提高。

  第三,小数活动课对学生评价要科学。

  课程标准要求对学生数学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与发展;既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与发展。

综上所述,一堂别开生面的数学活动课,既要目标明确,又要开放生动。要依据小学生特点,在活动课中培养提高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在教学之中,我们要注意教学的总结性。在教学之中,我们所说的总结性就是边教学边应该总结。所谓总结,就是自己的教学过程归纳起来形成条理性,也可以上升为科学性的总结。只有善于总结,我们才能善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