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虞城县营廓镇车站小学 张恩银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新的任务。刚刚步入校园,关于“三治三提”的标语条幅就映入了教师的眼帘。“治庸治懒治散,提质提速提效”口号的提出多么及时,多么有意义啊!它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折射着我们教师的一言一行,它就像一面旗帜引领我们教师前进的方向。我也不由自主地想到了自己……

   从走出师范学校大门的那天起,我就下决心当一名优秀的教师。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才是优秀的教师呢?有人会说,优秀的教师就是有渊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健康的体魄。可我认为,要当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有爱心,不热爱学生的老师,决不是一名好老师。热爱学生,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更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和学生心连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

   记得去年,我正担任一年级班的班主任。有一次,班里来了一对不会“说话”的双胞胎姐妹,孩子的妈妈告诉我们,她们从小就性格内向,现在到了新环境中,更是一句话也不愿说了,姐妹俩每天都是抿着小嘴,不敢见人。他们妈妈的诉说让我心里一阵阵难受,看着姐妹俩羞害的眼神,我微笑地点了点头。

   从此,我开始细心地观察她们,我发现她们不愿意和小朋友接触,却喜欢和我说话。于是我一有空就同她们聊天,有意识地锻炼她们的语言能力,教她们正确的咬字、发音。同时,我还让其他小朋友多亲近她们,爱护她们,和她们说话,陪她们玩耍。渐渐地她们那原本封闭的心灵打开了,脸上也开始露出笑容了,每当我看到她们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做游戏,享受着他们带来的快乐时,我的心就感到无比的甘甜。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这两个孩子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如今已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了。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爱并没有白白的付出,换来的是孩子可喜的进步

   人们常说教师的事业就是爱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与爱同行。因为有爱,所以收获,因为有爱,所以幸福。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而教师的爱更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教师只有用自己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境界。只有以爱才能教会学生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爱身边的一草一木。陶行知先生有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们,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勇敢地付出,勇敢地去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