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虞城营廓镇木兰小学 刘慧敏

听课不仅是学校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教师专业成长不可或缺的一种常规的、容易操作的教学研究形式。然而,我们在对教师听课的积极性感到欣慰的同时,却不能不对教师听课中普遍存在的“高耗低效”的现象给予高度的关注。    

 、听什么、怎样听

听课时首先要做到集中精力。一要听教师的教学语言。不但要听教师的语言基本功(如语言是否清晰流畅、是否简练形象、是否使用普通话;还要听教师的语言艺术。二要听学生的课堂发言。倾听学生的发言能够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内化的程度,发现学生有创意的见解和思维障碍,了解教学的真实效果,为教学评价提供依据。

   、看什么、怎样看

首先,要看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看教师对课标的把握、对教材的领悟和处理是否准确到位;看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过程的安排是否有利于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看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是否切合教学实际和满足学生需求,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参与和体验;看教师的教学是不是充满激情,能不能振奋学生;看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有没有运用,使用是否得当,等等。

其次,要看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看学生参与活动的机会的多少。如,活动的次数,参与活动的人数,回答问题的人次等;看学生在活动中的状态。如,是否善于动手操作,小组讨论后是否能积极勇敢地汇报,是否能够提出有一定价值的问题,学生板演的情况等

     三、记什么、怎样记

 (1)基本信息。主要是指与听课有关的基本信息。如时间、学校、班级、学科、授课者、课题、课型等。

(2)教学实录。记录的是教学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如,多媒体展示的内容,课件的制作技术等)。

(3)教学点评。听课教师在听课过程中要把自己的分析、感悟和评价及时地记录下来,这就是教学点评。教学点评与教学实录要同步完成,记录时两者要对应。

(4)教学总评。

     四、思什么、怎样思

(1)听课过程中要思考:教师为什么要这样处理教材问题的设计是否有探究的价值设计的活动是否有意义亮点和不足之处的原因是什么等等。

(2)听课之后对整节课进行分析思考:教学内容是否充实、完整,逻辑线路是否明晰;新知识建构过程是否合理;教学要求是否恰当内容处理是否有新意,教学风格是否有个性,突发事件处理是否得当等。

(3)对听过的课要经常反思和研究

最后要注意的是,听课时要将听、看、记、思灵活地结合起来,并根据教学情节的不同其侧重点也不同。总之,听课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观察、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构建了良好的平台。这就要求教师要在听课实践中加强学习,掌握技能,提高实效,学会听课,从而更好地发挥听课的功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