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六中  郑泽高

  历史课是向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课程。因此教师必须在传授历史知识的同时,充分发掘其内在的思想性,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这样教师在全学年计划中,不仅提出了基础知识的要求,而且提出了政治思想教育的要求。主要抓了四个方面。一为爱国主义教育。例如,希波战争中的李奥尼达,英法百年战争的贞德,中朝反击日本丰臣秀吉战役中的李舜臣和邓子龙,以及“多罗雷斯”呼声中的墨西哥人民的英雄形象,都是生动的材料。二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例如:关于在一个国家可以首先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理论的产生,“关于将战时共产主义改为新经济政策的原因”……都是列宁运用马克思主义和苏俄实际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在重视英雄人物的作用时,应正确处理英雄人物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突出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三为对民主和自由的认识。在教《伯利克里改革》时,指出其主要意义是使雅典的民主得到了发展,但它只是奴隶主的民主制度。在教《美国独立战争》时,指出美国的第一部宪法,对三权分立倒规定得非常具体,然而却没有规定人民的基本权利,甚至对印第安人连选举权也不给。四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对比。在讲述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三年以后的具有毁灭性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分析其根本原因是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只有通过消灭资本主义制度来解决。如今人们发现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也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但它是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公有制之间的矛盾,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可以在社会主义制度内部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进行解决。在教《共产国际》和《巴黎公社》等内容时,都注意结合现实,讲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指出八九年“北京六四事件”和苏联解体就是国际大气候和各国小气候相结合的反应,不管国际发生什么风浪,中国终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其次是加强历史课同其它学科的联系和渗透,向各学科的边缘开发。  

比如历史课与语文课的联系。表现为重视历史课中文学史的教学。如希腊《荷马史诗》由《伊尼亚特》和《奥德赛》组成。以后罗马诗人维吉尔以荷马史诗为内容,写成《伊尼特》,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作家但丁又在《神曲》中将维吉尔安排为作品中的人物。史学家凯撒曾写《高卢战记》,但他实际上又是一个军事独裁者。后被莎士比亚写成悲剧《凯撒》,莎士比亚还将英法百年战争中的英国国王写成历史剧《亨利五世》。历史中像上述连锁反应的史实是很多的,都将成为教者搜集的对象。历史课与语文课的联系,还表现为重视对课文中名人名言的分析、阅读甚至背诵。如马克思评价斯巴达克时称颂“他有高尚的品德……是古代无产者的真正代表”。英国作家莫尔评价“圈地运动”是“羊吃人”。列宁评价拿破仑时,指出“法军所到之处,赶走贵族,取消封建义务,大大地削弱了当地的封建势力,客观上起了进步作用。但是拿破仑也奴役了当地人民……引起了欧洲人民的广泛反抗。”历史课与语文相联系,还表现为经常对怎样作列举题、怎样解释历史名词、怎样解综合题进行写作指导。列举题要符合说明文的写作提纲要求,按时间顺序、方位顺序或按事物性质类别次第顺序逐步说明。解释历史名词必须具备记叙文的五个要素——人(人物)、地(地点)、时(时间)、事(事什过程)、果(结果意义或评价)。解答综合题应符合议论文的要求,围绕中心,用论据证明论点。在整个写作指导过程中,都要运用逻辑知识,进行分类、叙述和论证。

  从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如果学校的教学管理者或者一个班的班主任,能够将各科教师组织起来,将力量整合一致,形成合力,必然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克服顾此失彼,教师抢时间和学生偏科的现象。

  其三是在教学中开拓创新,探索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相结合的路子。将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使之能适应未来终身学习探索提高的环境,为此我重温了夸美纽斯、凯洛夫、马卡连科、加里宁、赞科夫、蔡元培、徐特立、陶行知等人的教育学说,最近又学习赫尔巴特、布鲁纳、皮亚杰的教育专著,决心用毛主席的“推陈出新”的哲学观点,去批判地继承,为创立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贡献一份力量。现在谈几点体会: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教师对学生、对教材、对大纲和学校培养目标的了解。教师每讲一节课,都应认真备课,要求学生背诵的内容,教师首先背诵;要求学生讲述的内容,教师示范讲述。这样便于严格要求学生,激励学生一丝不苟地掌握历史知识。在单元复习或学期综合复习时,教师能将全部历史年代准确无误地背述出来,使学生意识到老师年老记忆力差,对历史年代都能背诵如流,自己应发挥年青记忆力强的优势,扎实地掌握各种知识,从而认识“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道理。

  教师还应不断地征求学生的意见,改进教学,在教学中经常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学习精神教育学生,还鼓励学生学习盲人荷马、弥尔顿、加里略(狱中失明)、鉴真、奥斯特洛夫斯基等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为人类作贡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学生中培养大量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