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铜冶镇东街小学 吴秀芬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 “语文课程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促进德、智、 体、 美的和谐发展。 ”教师的语文教学与审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将美育渗透到语文教学活动中, 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获得美的感悟, 受到美的熏陶, 完善自我, 在心理、 思想等方面得到升华,是每个教师的责任。如何才能审美教育渗透到教学工作中呢?对此我进行了初步的试验。

一、 赏析词句, 品味语言美

我们的语言生动优美, 博大精深, 它表情达意的准确与细腻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语文教材是美的载体。小学语文教材以其多姿多彩的艺术形象、 凝练生动的文文学语言和热情洋溢的抒情色彩集中体现了艺术作品的美, 所选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语言精品, 不仅具有典范性, 而且各具特色: 有的讲究韵律格式格式, 表现出一种形式美; 有的朗朗上口, 洋溢出一种韵律美; 有的浓墨重彩, 描绘出一幅景观美; 有的满怀深情, 歌颂出一种人文美, 无一不蕴含着美的成分, 无处不闪烁着美的光芒。 因此, 我们应该引导学生进行品味和欣赏, 从而感受美的熏陶, 增强美的享受。

二、熏陶感染, 体悟情感美

语文美育也要靠感情的 “渗透” 及审美实践的感染和陶冶来实现。 体味感悟是关键, 是核心。 体验是主客体的沟通, 所以教师要善于启发学生实践、 体验, 通过教学艺术启发学生进入体验状态。大凡名篇佳作, 无不包含着作者浓烈的情感。有的托物言志, 有的借景抒情; 因事缘情者有之,直抒胸臆者有之。因此, 在教学中要力求准确地理解作品的内涵, 把握住作者情感跳动的脉搏, 并把作者创作时那种激奋的情感表现出来, 让学生感受到课文中表现出的丰富优美的情感, 激起学生心中美好的情感, 从而产生思想感情上的共鸣。

三、 言行揣摩, 领会形象美

美好的人物形象能唤起学生对美的追求, 从而产生蓬勃向上的热情和追求正义的感情。 语文教材中描写了众多的优秀人物, 有一心为民的孔繁森、 大禹; 有潜心科学研究的达尔文、爱因斯坦; 有勤学苦练的梅兰芳、 怀素; 还有深爱自己母亲的陈毅、 沉香……他们对事业、 对科学、 对真理、 对人类之美孜孜不倦追求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无不体现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中。 在语文教学中, 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好好揣摩他们的言行, 并透过表面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 运用判断、 比较等方法剖析他们的性格特征, 寻找他们的思想根源, 从而感知人物的形象与心灵。

综上所述, 在语文教学中, 我们必须重视美育渗透,要生动而充分地展现课文的思想意境美、艺术形象美、语言结构美, 从而使学生心理上产生愉悦, 精神上得到满足, 情感上产生共鸣, 理智上得到启迪, 不知不觉地在美的享受中获取知识, 陶冶情操, 净化心灵, 升华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