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仁寿县龙正高中  刘珉

  社会是不断进步的,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略培养英语人才,中学英语教学才有远大的前景。作为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可持续发展人才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具有创造性品质,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学生。人的语言能力是以他的思维为基础的,学生的思维能力主要是在英语学习,主要指听、说、读、写中形成发展起来的。现代科学证明: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要从思维能力入手。学生的视觉、直观简单推力能力到11-12岁左右已相当发达,到中学阶段已具备了直接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能力。因此,在中学阶段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是一个最好的阶段。因此,作为英语教师要积极实施创新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那么,在英语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方法是什么呢?

  第一、对原先的不适应的教法给予调整。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对原先的不适应英语教法的部份给予认真的调整,使现有教法适应创新性教法。首先作为“引导者”教师应该给创造性思维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给学生创造一个施展创造学习的舞台,营造一个和谐、宽松、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让学生作为英语学习的主人,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在英语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学会比较、发散、求异、联想、归纳、推理、想象等思维,为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让学生学会用比较法学习。英语教学中的比较法就是某词或某项谈话要点作为求异点,引导学生求异思维。比如学生学习了短语,由此引导学生比较短语之间的异同。还可以组织学生自设语言情景,学生可分成若干组,对自己的语言情景分别进行比较。这样在教学中可以给学生创造施展创造性思维的空间,促进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第三、让学生学会运用联想法进行学习。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联想法主要是充分依据中学生思维活跃为基础,展开多方面的联想学习。①群体记忆联想,发动全班学生对学习过的某一些英语课文或某一英语片段、短句进行回忆。再现学习过的英语课文、片段、短句的情景,进行多种类型的创造性教学活动。②个体联想学习。作为学生总是作一个一个单独的个人,因此,要培养好学生个体联想学习方法。在引导学生进行联想学习时可采用求异思维,使之在学习中联想。比如,学动词时就要由动词原形联想到一般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形式,联想到现在分词,过去式和过去分词,纵向就要想到它的反义词、同义词,自身意义,与其它词搭配的意义。又比如,在组织中学生学习国家、语言名称时就要将人民、首都、货币、风俗习惯的词联系在一起,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视野,这种拓展符合中学生求新求异的心理特点,对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第四、让学生学会自由会话法学习。中学生的思维总是从低级向高级方向发展,从简单的模仿思维向复杂的模仿思维过渡而发展,最后形成独创性的思维。为了让学生学会运用自由会话的本领,教师应该创设自由宽松的环境,让学生自由去会话。比如教学完一个阶段后,可由学生用英语排编节目,自由演出。还可以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英语对话、讲演、英语作文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自由学习中,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激情。

  第五、让学生学会看图法学习。我们不能忽视学生在学习英语中,学会看图学习方法的重要性。须知,看图说话不仅能巩固已学过的知识,而且能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应向第二课堂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不能仅仅靠课堂内的教学,而应该向第二课堂的空间发展。教师应该组织学生在节假日,寒暑假,尤其在分公共场合的机会多开展一些第二课堂的英语活动,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这里笔者变为什么在英语教学之中应积极开展英语的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呢?英语作为一种外国语言,具有英语的工具性,也具有语言的实践性。作为外国语,主要是在语言相互的交流中提高语言水平的。我们不可否认,英语的第一课堂教学主要是在学校的课堂里进行,而第一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主渠道。但是,如果英语教学离开第二课堂的补充,第一课堂英语教学的水平也不能提高,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英语第二课堂教学,让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发展。英语的第二课堂教学如何实施呢?1、引导学生提高对英语第二课堂教学的认识。我们的学生往往重视学校课堂的学习,学习英语方面地分依赖课本,依赖英语教师的辅导。对具有社会实践性、实用性的第二课堂教学往往认识不足。这是由于落后的传统教学影响所造成的。因此,英语教学中我们首先要教育学生,对第二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在认识的基础上才能提高实践行动。2、采用多种形式,实践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比如A、鼓励学生参加有益的英语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在英语知识竞赛中培养思维能力。有益的英语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在英语知识竞赛中培养思维能力。B、广泛地开展社会英语口语交流。与外国朋友直接口语交流,与老师、同学、英语高手进行口语交流。在口语交流中培养思维能力。

  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应注意的问题。

  创造性思维能力在英语教学中的培养是一个科学发展的过程,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主钵,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原则实施。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形成多样,又要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创造性思维是学生能否发展的核心。作为英语教师首先要自己敢于开拓进取,站在开拓创造性思维的前沿阵地,让自己的教学不断求新求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