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语文教学中应着力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应着力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

2011-09-05 10:17 吕健 今日文教2011年9月5日A14版
分享到:
 

四川省夹江县甘露中学  吕健

我国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语文教学要着力提高学生的接受和发表能力,“接受和发表,表现在口头是听和说,表现在书面是读和写。在接受方面,听和读同样重要;在发表方面,说和写同样重要。”这段话表明,听、说、读、写是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训练。笔者在此只就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说一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初中语文新大纲把听、说、读、写作为必备的、并重的语言训练。然而,由于现行语文中考不考口试,因此一些教师在教学中就只重读写,而轻视听说,教材中的口语交际训练被束之高阁,这种作法实属短识之举。当前,教育界对英语教学中的“哑巴”英语问题可说是口诛笔伐,但汉语语文教学中的“哑巴”语文现象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教以来,我对此是深有感触的。我发现,不少学生在语文的听、说、读、写方面都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突出的是“说”这一个环节。就拿上课回答问题来说吧,问题提出来后,很少有学生能主动站起来比较流利地回答。其中有不懂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懂了却不知道怎么表达,也就是“说”的能力欠缺。还有种情况,有的学生作文写得很好,但若要他阐释一下其作文的主题和写作的思路,往往就面露难色,或是结结巴巴,这也是不会“说”的原因。其实,听、说、读、写是相辅相成的,其中“说”又是语文综合能力的体现。“说”实际上就是用嘴“写”,能出口成章,就能下笔有神,妙笔生花;能口若悬河,就能文思泉涌;能伶牙俐齿,就能笔力雄劲,入木三分。所以,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说”的训练,逐步培养其“说”的能力。从教以来,我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一些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第一,利用早自习朗读课文培养学生的语感,着力提高其普通话水平

“读”,是“说”的先声,语文课本中的文章大多都是雅俗相济,文情并茂,很适合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语感,并进一步提高其运用普通话的能力。从教以来,我坚持让学生在早自习时大声朗读课文,特别是那些优美的抒情散文,要求学生先要读准字音,然后在熟读的基础上注意体会文章的情感是如何借助文字和音韵传达出来的。有此文章,如《春》、《故乡》等,我还给学生播放优美舒缓的背景音乐,使其更快地进入角色,更好地领悟文章的情韵。一段时间下来,学生的普通话水平都有明显提高,还积累了大量生动的语言,对进一步提高其口头表达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第二、利用课前五分钟演讲来着力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在实践中,我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分为“三步走”。首先,要求学生各自找一篇优美的文章来熟读成诵,然后轮流上台演讲。这一阶段,学生可以不脱稿,但要求其在演讲时要注意节奏,轻、重、缓、急要体现出来,还要注意文章的情感起伏变化。接下来进行第二轮演讲,学生还是自己准备材料,但要脱稿,演讲要求与上一阶段基本相同。这一阶段结束,同学们大都已克服了刚开始时的怯场、害羞心理,对演讲表现出了更浓厚的兴趣,思想更加活跃,思维也更加敏捷。这时,就进人第三步——即席演讲。我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喜好,预先设计出大量的题目,如“感悟人生——我第一次……”、“没有关系就意味着没有前途吗?”等,让学生提前一天抽题作准备,然后上台演讲。这一阶段的要求是: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还要声情并茂。每们同学演讲之后,我都要作简要的点评,主要是表扬优点,以示鼓励。三轮演讲完后,我综合整体情况确定名次给予奖励,以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几轮下来,我惊喜地发现,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上课时回答问题更积极了,在各种场合也敢于发表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观点了。同时,我还发现,初中生的思想是如此的丰富而活跃,他们具有很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热衷于显示自己的力量和才能,对人生和社会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对自己的未来和发展充满憧憬和向往。他们其实是愿意打开心扉,敞亮其内心世界的,他们缺少的只是真正的理解和关心,以及适当的机会和引导。而这些,恰是我们这些语文老师应该给予他们的,也是能够做到的。

第三、把口头表达训练融入课文分析之中

我在前面讲到过学生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常常“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针对这种情况,我就尝试在提出问题而学生难以用语言来准确表达时,进一步把问题细化,并给他们以提示,让他们把答案写在纸上;再来作答,效果就更好一些。在教学过程中,分析完一些课文后,我还以这些课文为材料对学生进行口头表达训练。如在教学朱自清的《春》、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后,要求学生进行复述训练。这样的训练效果极佳,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也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还加深了他们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简单的做法和浅显的认识与体会,在语文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还有很多的方式、方法可供探索,在这方面,只要我们加倍重视,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及时总结提高,就一定能培养出更多的既能“写”又善“说”的优秀人才。 这里,笔者还要强调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还应该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摆正自己的主人公地位。让学生主动学,特别要开展自学活动。让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形成自能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