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的结合点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马津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业务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要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必须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业务工作的实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同时也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作保证,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才能及时把握干部职工的脉搏,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要互相配合、互相协调,避免出观相互脱离现象,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时刻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为业务工作服务的思想,抓好业务骨干群体,即中层领导干部群体。他们既有着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斗志,又有着熟练的业务技能,丰富的管理经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担负着中心管理工作重任。他们求上进的欲望最强烈,也是有可能实现。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当前推行的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对现任的中层骨干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如果不正确对待,处理不妥,就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到一个部门乃至全县信用社工作的好坏。因此,必须要切实抓好业务骨干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这项工作关系到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农村信用社在向商业银行转轨过程中,逐步实行企业化管理,以经营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农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因而,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就是提经营效益,促进业务发展,如此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切内容、形式和方法都要以是否促进经营效益的提高作为标准来进行检验和决定弃取,凡是能直接或间接提高经营效益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团支部等各部门都要各展优势,形成合力,务求做实做好。

三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运作机制,找准了二者的结合点后,要在农信系统内部建立一个上下贯通,运作有效的政工机制。政工职责部门依据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结合自身实际,负责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当好思想政治  工作的“龙头”;业务经营部门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配角”;党、团、工会等部门充分发挥与职工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搞好配合,当好“助手”在各部门的分工上,政工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核查,同时考核,同时总结。实现二者相互协调,同步提高。各级农信干部职工要从政治高度来认清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地重视和抓好这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努力做好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