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议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正文

浅议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2011-08-23 15:36 马基安 科技信息今日文教 8月22号第十版
分享到:

 

浅议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农信联社营业部  马基安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速发展的今天,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为金融业务服务的指导思想,突出抓好领导班子、职工队伍和工作制度三大建设,努力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方面求实创新。

 ()围绕“一个中心”。农村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金融业务为中心。多年来的经验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才会取得成效并富有生命力。在信用社内部,员工的主要活动是业务工作。我们开展各种教育的现实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业务搞上去。离开这一条,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依托,失去了效用。

()突出“三个重点”。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做好农村信用社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勤于学习、钻研业务、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以良好的形象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发挥巨大的感召力;必须抓好对班子成员的教育、选拔与培养,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金融领域得以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其次,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要强化教育和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不断提高,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自觉抵制金钱诱惑和不良思想的侵蚀;要建立健全用人考核机制,优胜劣汰,努力形成催人奋发向上的竞争环境。再次,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的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是使其由“软”变“硬”的保障。当前,在制度建设中重点要建立政治学习制度,提高全员政治素养;要建立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把领导班子的业绩乃至干部的提拔晋级同思想政治工作挂起钩来,提高领导干部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与责任感;要实施岗位轮换交流制度,促进政工岗位与业务岗位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支持。

()创新工作方法。要关心员工。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关心职工的生活,以诚心和爱心满腔热情地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关注的问题,做员工的贴心人。要用教育培训教化人心。要针对员工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教育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改进工作作风。新时期农村信用社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经常从工作效果出发反省并改进工作作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言教与身教相结合,不断强化身教,在遵纪守法、廉洁勤政等方面做出表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