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备课

                                  

                              

                                                       任丘市第三中学   徐艳梅

 

1.教案为何改为教学设计

教案是以教课书为主要依据,依据课本内容进行分层剖析写出的教学引领,而教学设计是相对教与学进行,把教科书改为文本。这里老师可以进行加工和改造。教学设计顺应了新课标“以人为本”的新理念。

2.何为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为了实现一定阶段预期的课程目标,运用系统观点和方法,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安排。简言之,就是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计划。

评介教学设计要回答一下几个问题:

(1)       教师准备教什么 和学生准备学什么?

(2)       教师将如何组织教学活动和学生如何进行探究性学习?

(3)       为确保教学的高效,教师组织和指导的措施和策略有哪些?学生如何学习任务,采取哪些学习方式和方法?

(4)       教师准备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对自己的教学效果进行自评和他评?

(5)       教学设计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总之,对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评价不能以偏概全,要有侧重,有个性评价。目的是要帮助一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好地找到自己的最佳途径,帮助其尽快成长为教学骨干。

3.备课主要备什么

1)教师教学语言可谓丰富多彩,千变万化,各有千秋。但教学语言也有它的基本要求:语言准确、清晰、逻辑性强、形象生动。教师的教学语言是教师传授知识、进行思想沟通的桥梁,运用得好,可使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些教师的语言有一种磁性,能够深深地吸引听课的学生,这种效果来自哪里呢?首先,教师教学语言的知识传授上必须表达准确,逻辑性强,不可犯科学性错误。其次,教学语言要吐字清晰、形象生动,让学生易于接受和认可。第三,教学语言还要有一定的幽默,这样才能感染学生,使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来。

 (2) 课堂板书

   板书是一节课主要内容的浓缩,是对一节课的内容进行“简笔画”式的勾勒。起作用主要是使学生通过对板书的观察和回顾,能对本节课的内容有整体的把握,从而对所学内容进行更好的梳理。因而,教师不需重视板书的设计和书写。其基本要求是简要工整、布局合理、脉清楚。板书是版式很多,但不管事什么样的,关键是看板书是否能给人以最大的实效,是否能给人一种简洁的美。

(3)教学流程

一般按“启—承—转—合”形式进行教学。“启”就是找准切入点。教学互动,必须找准切入点。找准切入点的基础工作,是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基础,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和性格特征,以便在教学互动过程中“有的放矢”,让每位学生都能积极的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找准切入点需要在分析教材、研究教材的基础上,重组教学内容,科学的设计教学互动的目标与主题,从而引领着整个教学过程和教学互动的展开。要重视良好教学情境的创设,逾越宽松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形成教学互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心理,使学生注定的参与到互动中来。

    教学活动要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和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学不仅要善于放弃,也要善于收拢:不仅要发散,也要整合;不仅要有知识总量的增值,而且要形成知识的序列和结构。因此,在教学互动中,教师要始终清醒的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具有一种围绕规定的教学目标,把握教学过程整体性和结构性的强烈意识和较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