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高语文教育的现状

在职高教育中,语文作为文化基础课无疑举足轻重,不仅是学代职高增长专业知识,提高职业技能的必要前提,也是培养和提高职高学生审美能力和语文素质的重要裁体,但现在职高语文教育的现状,并不容乐观。

1、职高院校对语文教育的定位存在误区

职高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对职业教育的性质认识存在误区,认为让学生学一门专业。掌握一种技术,毕业后找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认为职业教育是培养的工人,因此,作为名职高学生只要好好学会专业理论,具有一定的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学校就算完成任务,实现了育人目标。把包括语文课在内的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对立起来,人为地割裂为二,就忽视了文史哲以及各类艺术教育在培养的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保证科学素质发展的基础作用,严重制约和影响学生的全面进步和成长。

2、学生缺乏学习语文的兴趣

虽说语言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认知、品味、素养、锻炼他们的是辑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而传统的教学方式过分注重对文章的条分缕折而忽视对文章整体的理解与品味、课学失去活力,自然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再加上受市场导向的影响,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向计算机和外语的学习顺理成章。

二、职高语文教学的改革

1、教学模式不能搞“一刀切”

职高语文不同于中学语文,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特点和相应的要求,这就决定了语文教学不能搞一种模式,而要围绕专业特点,语文教学既要考虑到教学内容对各专业均适用,也要体现其区别:如文秘专业,对应用文要求较高;旅游专业对口语要求较高……

2、职高语文教学应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学生具有能动性和主动性,对教师所教的内容具有选择性,教师更多的是学生的指导者领路人,教育是人性化的教育,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体现在教学活动中就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可行的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职高语文教学着力于增加学生的审美能力,从美感角度把握作品精神,使学生产生个人体验,从而达到人文素养提高的目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就应不时以学生的反馈意见来调整自己的教学,并采取多种教学形式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激励制度,把学生放置于积极阳光的环境中,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局面,对语文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

3、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相结合

今天的中国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应该利用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丰富课堂内容。比如口语训练时,可模仿生活场景进行交谈,模仿应聘……旅游专业的语文课堂,可让学生说导游词,训练形象等,还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促进语文能力和职业能力的融合,如朗诵会,演讲比赛社会实践,可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助于提高学生驾驭语言的实践能力,在活动中力求做到知识性,趣味性,专业性、实用性的和谐统一,拓宽视野,增强教育教学的动力和活力,真正表现出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的鲜明性和风采。

愿职高教育不断创新,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现代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