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说,所谓语文,顾名思义,就是说出来的是语,写下来的是文。老师要想让学生所说的话,妙语连珠,口吐莲花,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像个演说家,就要在语文教学中认真的对学生进行有序的说话训练,把说话训练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来。

叶圣陶在《说话训练》一文中精辟地阐述了说话训练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他认为“说话训练”是激励学生“产生与发表的总枢纽”,教师抓住了这个“总枢纽”,就能带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俗话说:“言为心声”,想什么,就说什么,能促进学生的思维活跃,提高学生的敏捷能力、加速学生的智力发展。说话不像写文章,写错了,可修改,所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所以,要求说话用词准确,语句通用,符合现代汉语规范。要想达到这种说话境界,就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办法。概括起来,可有如下几种:

一、以教材为蓝本,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

众所周知,现行的语文教材都选自名家名篇,文质兼美,是学生学习语言的好蓝本。老师可利用诗歌、散文等教材,训练学生朗读、要求学生背诵,而且要求读得有感情,让人听得出有一种抑扬顿挫的感觉;对于那些故事、寓言、童话等教材,老师可通过让学生复述课文大意等方法,培养学生说话能力,使之有条理、有感情,能抓住文章的中心内容和关键词语, 让所说的话能忠实于原文的内容。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时,我曾将其中关于“美女蛇”故事的那个段课文让学生详细复述;教学《变色龙》、《皇帝的新装》、《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等课文,则指导学生复述故事情节,学生兴味盎然,人人跃跃欲试,课堂气氛十分活泼。这种把教材变成学生练习说话的材料,方法好,操作简单,既督促学生认真阅读,又鞭策学生理解课文;既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也!

二、适当延伸,把说话训练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

所谓课外阅读,就是一种先在课内学习然后在课外补找“营养”的一种读书活动。它是语文教学的课外延伸或“课内不足课外补充”的一种辅助措施。为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我建议每位学生从勤俭节约中省下零用钱订阅一份《语文报》报,每天都选一篇自己认为最好的文章来读一读,还都要搜集其中的一些好的妙语佳句,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到“积学为积宝”“当日知其所亡”。日积月累,不少学生都有了自己的“拾穗集”和“文林荟萃”。为检查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我每堂课前都请一个同学讲自己摘抄的内容,然后由大家评审打分,并把它列为语文成绩考核的内容之一。这种做法,学生很感兴趣,他们在讲自己的摘录句子时,兴味很浓,很有成就感,古今中外,内容包罗万象,一人讲,大家受益,大家讲,人人增智。通过交流课外阅读内容,既锻炼了学生的说话表达能力,也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既促进了课外阅读,又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如同学们学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后,部分同学就能讲《水浒》中的一些其它故事;学了《渔夫的故事》后,他们就能讲《一千零一夜》中的其它故事;学习了《皇帝的新装》后,他们就能讲安徒生的童话故事等。这些成绩,都得益于说话训练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的结果。

三、双管齐下,把培养学生思维训练和说话能力结合起来

所谓说话,就是要把人的内心想法告诉别人。怎么告诉?说话之前,人的脑子要进行一定的思维活动。只有思维活动清晰、顺畅,语言才能明确、流利;只有思维有一定的深度,语言才会有一定的容量;只有思维有一定的新意,语言才会流露出新颖的芽芽;只有语言发于人的胸臆,语言的泉水才能流于唇齿。因此,老师要开动脑筋,创设情境,想方设法开发学生的大脑机器,打开他们的话匣子,让他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有了丰富的联想, 学生的话才是有源之水,有林之木。学生的思维是有限的。老师要善于为学生的语言铺路搭桥,帮助他们接通思维的线路。其方法是适时适地的为学生设疑问难,引导学生急中生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教学《皇帝的新装》时,我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思考:皇帝和大臣们为什么要搞瞒和骗?通过讨论,学生做出回答:皇帝本想先去看看织布的料,但一想到凡是愚蠢或不称职的人就看不见的这番话时,他就不敢去看了,这表明他在自欺欺人。后来他派两位诚实的官员去看,他们都说了假话,第三次,皇帝亲自圈定随员去看,其中包括那两位已经去看过的官员,结果都说了假话。这说明,整个社会,你骗我,我骗你,全是一窝骗子!可见,通过说话训练,既活跃了课堂学习的氛围,又有力的发展了学生的思维。

四、先说后写,在作文教学中训练学生说话能力

大文学家高尔基曾在写作前,总是先把写作的内容讲给别人听, 听取别人的意见,别人听后说好,他就把它写成作品,别人说不好,他就把它丢在一边。这位文学大师的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效法的。为此,我在作文教学中,总是要求学生先说后写,这样,既让同学之间交流了写作题材,写作意旨及谋篇布局的方法和体会,还帮助部分学生解决了“无米之炊”的尴尬或困难。在作文讲评课上,我都要求学生先读自己的文章,再谈自己写作的体会,然后才引导学生按照作文指导的要求去进行评说。这样,说来说去,学生的说话能力就会得到大大的提高。

综合上述,说话训练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我想,只要语文老师能大胆追求,不断探索实践,就一定能让“说话”练习跨上一个新台阶,让自己的学生成为一流的说话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