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为人文学科,对学生心灵的震憾的影响是很有力度的,也是深远的,这是因为语文自身包含的理念和情感,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会发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语文课本中入选的多数课文纪录了作者生活的阅历或抒发了作用的情怀,反映了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应该说,语文学科要达到像大纲中要求的那样: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感情。一定要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思想方法的启蒙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培养爱美的情趣,发展健康的个性,养成良好的意志品格,诸多方面的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凭借阅读教学中一篇篇的课文进行的,正所谓“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读是培养语感的主要手段,我在教学中执着地偏爱“以朗读为主线”阅读教学模式,深切地感受到这种模式对语文大纲中反复强调“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本着这三个策略,渗透入教学中,略有所感,愿与同仁共同探讨。“以朗读为主线”的阅读教学模式主要应采取“以读代讲、以问促读、以读带练”的三个策略。
  一、以读代讲,强化读书训练
  学生语言的习得和发展,主要是通过读一篇课文来实现的,我们并不排斥讲解,但是把语言规范的课文“熟读成诵”,则是学生学习语言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手段,徐世英老师在《谈朗读教学》一文中讲到:“讲解是分析,朗读是综合;讲解是钻进文中,朗读是跃出纸外;讲解是摊平、摆开,朗读是融贯、显现;讲解是死的,如同进行解剖,朗读是活的,如同付给作品以生命;讲解只能使人知道,朗读更能使人感受。”采用“以读代讲”的策略,强化读书训练,就是“要把学生的读扩展到最大限度,把老师的讲压缩到最小限度”。

以读代答,有些句子的意思只能意会,难又言传,可以先让学生去咀嚼、体味、感悟,将“心得”用表情朗读来回答。品读课文,细细体味,我在导学《索溪峪的野》这一教学过程时描写索溪峪山的那部分,出示了“几十丈高的断壁悬崖拨地而起,半块悬空的巨石在山风中摇摇晃晃,游人仰头而掉帽,望石而惊心”这句话,先让学生轻读,接着出示问题:读后你感受到了什么?学生只能用课文当中的“惊险”一词回答,再让学生自己续读,最后学生根据句子固有的语气,体会到了句子所蕴含的思想感情。虽然,这个“问”是通过“读”来完成的,由读设问,读中求悟,语感就油然而生,并逐步升华。
  不求甚解,课文中有些词语对理解课文没有直接关系,可以不讲。例如《索溪峪的野》中“亭亭玉立”“恋情人”“窕淑女”等,学生能“意会”就可以了。
  以读助想,学生边读边想象,可以把抽象的语言文字所描绘的生动的情景,通过大脑加工改造,随着语音的流动,建立音与像的联系,形成生动的“图像”再现大脑屏幕上,学生则更深刻地体会文中的语感,《索溪峪的野》有这样一段话:“水是野的……”这段话描写了索溪峪和山路相依相绕,相互嬉戏的样子,我首先采用:逻辑引读法并播放古筝曲《高山流水》,用音乐渲染与语文相似的氛围,去想象课文描写的画面,再引导学生反复阅读,让学生边读边联想,在脑海中产生一幅图画,并用图画再现课文内容。
  二、以问促读,强化读书指导

“朗读为主线”不光强调学生多读、熟读,我们更主张让学生会读、读懂和读好,让学生在读书实践中学会读书,“以问促读”就是我们采用的主要的指导学生读书的方法,它能有效地促进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的养成。
  口咏心惟,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读书,边读边想。手披目视,要求学生在读书过程中能根据读书要求动笔圈画,动手查阅资料,对课文《索溪峪的野》中解决了的或存在的疑难的重点句、句群以及段中的关键字词都分作注或存疑。
  质疑问难,在教《索溪峪的野》的过程中,揭示课题后,学生质疑,然后读书、讨论,最后解疑。

三、以读带练,强化提高运用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语感的途径是多方面的,让学生经常反复进行朗读训练,使学生自觉不自觉的进入到言语的内化阶段,学生准确、敏锐的语感能力就会得到迅速有效的提高。

通过实践与探索,我深深感受到语文阅读课的重要性以及美好的前景,我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探索下去,促使语文教学健康愉悦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