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一般简化为“指导--习作--评改”三个环节,其中评改作为收尾性工作,在整个作文教学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据我了解,目前小学作文评改,或评语式,或评分式,或评级式,教师的态度大致可分为两种:敷衍了事型和越俎代庖型。要么对学生的作文草草批阅,要么对此字斟句酌。我觉得,这两种做法都对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了克服这些弊病,我们在评改时就应该构建并运行“互动”模式,形成师与生、生与生之间的多向促进关系,使作文评改日益向学生自主,自能操作的模式发展。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主动参与,提倡互批,自批,众改等方式,创造良好的作文气氛,使全体学生都关心自己和他人的作文。叶圣陶老先生说过:“学生作文教师改,跟教师命题学生做一样,学生处于被动地位,能不能把古老的传统变一变,让学生处于主动地位呢?”显然,学生自改作文是一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这一节我就尝试着让孩子们自己来改作文。

我心里还是不踏实,索性又给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工序”,从大到小,从粗到细,从文章的立意、事例的选择,再到间架结构,详略安排,语句的连贯通畅,词语的恰当运用,最后还要写上批语,签上自己的名字。孩子们跃跃欲试,兴致高涨。两节课下来,一摞完工的作文本整齐地摆放在讲桌上。­

我好奇地打开了一本,惊呆了,圈圈点点,非常细致,就连批语也别具匠心。最上面的是卜安琪的本子,批改者是赵雪真,她的批语最引人注目了,她给的批语是:“你可知道,友情是无尚之宝,千万要珍惜呀!别因为一顶点的磕磕碰碰击碎这块瑰宝呀!你本次写作很有创意,愿下次更进一步!”你看,多美妙多细腻多贴切的文字呀!比我那些诸如“语句通顺”等词强多了,我能不为之感动吗?对朋友的劝戒既贴心又恰到好处,我真自叹不如。­

     我又打开一本男生的作文,字体有点潦草,薛雨晴幽默地给他下了批语:“你的文章很精彩,只是字体让它逊色几分。什么时候也给字体美美容吧!让它跟文章一样光彩照人。”我哑然失笑了,批语既肯定了成绩,也幽默地指出了作者的不足,比我往常的“字体欠佳,有待努力”高明多了,我开始佩服孩子们的批改艺术了。­

接下来的一篇更是让我耳目一新,是张一方的。他的作文功底不硬,遣词造句是他的弱点,他在文章的开头写道:“今天天气十分好,我和同学十分高兴地来到野外放风筝,风筝飞得十分高,十分稳,我们十分开心,但不愉快的事发生了,它让我十分后悔。”一连用了6个“十分”,于是李高峰批道:“你的文章中有6个‘十分’,所以我给你60分,不介意吧!你今后要继续努力,一定可以写出优秀的文章的。”读到这里,我喜不自胜,真是巧夺天工呀!

……

看来是我低估了我的学生。一篇篇批改仔细的文章,一段段意味深长的批语,让我不得不相信孩子们的能力,也不得不承认批语的艺术性。作文批语的确是门艺术呀!它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助于师生感情的交流。以前是我重视不够,还是孩子们自己批改文章让我对此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运用幽默,谬述等手法而借题发挥,巧妙地给同学指出了不足和努力的方向。既不伤孩子的自尊心,又达到了教育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再者,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创造精神的培养,不仅表现在课堂教学上,而且还渗透在能动性的培养上。学生通过自身的体验,认识到了老师工作的辛苦,从而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增进学生间的团结合作。让他们在体验成功的同时也从中得到启示。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成功的欢乐是一种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为此,我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去体验成功的欢乐,抛开我那些所谓的“工序”,自主地去开创一片全新的习作批改天地。正如叶圣陶老先生所言:“作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自改作文,不待老师改。”所以,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是我们作文教研不断探索、不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