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训练学生的听力,培训听得全、听得准的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交和频繁,生活节奏的加快,高效率已成为全社会的要求,电话、电视、传真、电脑、信息高速公路等传播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标志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一个人如何听到别人讲话不能迅速作出反应,就不能适应现代生活。训练学生的听力首先是要求学生能在课堂教学中专心致志地听,能够聚精会神,而不让脑子开小差,不心猿意马,培养思维的集中性。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就要录活地组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发言,踊跃参与。其次是进行有目的听力训练,如老师表演一段演讲,让学生边听边记要点,听完之后复述主要内容,还可以让学生听广播、听录音机、听完以后归纳中心,加以评价鉴赏等等。学会了听,就为学语文及学习各门功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以后走上社会打下了基础。

二、训练学生的口才,培养善于表达、出口成章的能力

听与说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听是接受信息,并把信息转化为思想的过程,说是整理思想,并把思想转化信息传达出去的过程,因此常常听说并提。如何培养学生说的能力呢?首先是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会话、讨论、复述、口头作文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其次要勤于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说的能力,如举行朗诵会、演讲会、辩论会、讲故事比赛、口头作文比赛等,都能训练学生说话的各种能力的技巧。长期以来,我们只重视读写不重视听说的偏向在时代的召唤下必须加以纠正了。

三、训练理解能力、联想能力,搞好阅读教学

阅读,在现代社会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我们更应该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培养优良的阅读能力。首先,在课堂教学中要教给学生区别对象和内容而分别采用浏览、略读、精读的阅读方法,让学生学会感知内容、概括大意、提炼中心、辨析词语等基本阅读能力。现行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上很好的阅读材料,讲读课文是必要的,但切忌仅仅“授人以鱼”而没有“授人以渔”,比如分段、概括、提炼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要引导学生去发现这些规律,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其次要善于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而不死读书本。叶圣陶举过这样一个例子:一位作者描写一个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说那个“感到了健康的疲倦”这个形容词,而不过体力劳动体验的读民得都能体会到,这个一般词语用这里的好处、是确切地表达了那人的真实感受。所以我们要鼓励学生做生活的真心人,在阅读中时时联系自己的现实生活。

四、训练观察力、想象力、思辨力、搞好作文教学

语文者,口说为语,写出成文。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作文能力,不仅是提高学生语文水平的重要一环,也是为学生日后走上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在现实中处处都需要写作。文章本是人们表达、交流思想的工具,写作文的首要要求应该是“言之有物”。欲语说“巧妇验证为无米之炊”,就是指作文是不是无本之木,它必须以生活经验为基础。我们应该调动学生观察生活的积极性,写作前都要求学生来一番调查研究,并教给其观察的方法和顺序,引导学生养成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勤于观察思索的好习惯,杜绝呻吟和玩文字游戏。其次才是学会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学会锤炼语言、善用修辞。这一点应当同阅读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另外,教师的“下水文”也是很重要的。教师应有一定的写作能力。既然写作能力是一个人语文能力的重要体现方面,并且我们要求学生要写出好文章,那么作为语文教师,就必须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要求学生写的文章,教师也要能够写成较好的文章。总之,只要在语文教学中把握好以上几方面训练要点,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