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人要求获得新知识的一种积极心理表现,它对于顺利取得知识,开阔眼界,丰富精神生活和推动不断学习是一种强大的动力。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兴趣永远胜过责任感”。中学地理教师,在地理教学中,如何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成绩,当务之急,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显得尤为重要。

一、开展活化教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

活化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构建具有教育性、创造性、实践性、操作性的学生主体活动为主要形式,以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为基本特征,以实现学生多方面能力综合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为目的的一种新型教学。

地理学科内容丰富,有天文地理、资源、农业、工业、交通、人口、环境等,贴近自然、人类和社会。地理学科这些特点为实施活化教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将活化教学应用于中学地理教学中,有助于学生获得知识,特别是技能操作知识,情感体验性知识、问题化知识,有助于培养学生能力,特别对动手操作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有特别影响意义。

二、在地理教学中地穿插地理趣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地理课本中,有许多地理要领、地名、地理数据、地理规律及其成因,要求学生记住,这些抽象的内容,单纯地让学生去记,是很难记住的,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用一些与教材有紧密关系的,学生爱听的、真实的、生动的、形象的、有趣的、地理趣闻加以验证,一方面可以深化学生所学知识,另一方面也能激起学生学习地理的情趣。

  如讲区域地理时,由于非洲国家众多,同学们很难记住非洲的一些国家,若教师在教学时,把国家名称与有趣的别称对应起来教学。如埃及——长绒棉王、利比亚——沙漠王国、阿尔及利亚——阿尔法草原王国、摩洛哥——磷矿王国、埃塞俄比亚——高原之国、坦桑尼亚——剑麻与丁香之国、布隆迪——非洲的心脏、几内亚——铝土矿之国、南非——黄金之国、利比里亚——西非大门和海运王国、扎伊尔——中非宝石等等,这样可以使一些枯燥的、单调的内容变得丰富而有趣,从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再如讲中国地理“从宇宙空间看地球” 叙述着:“……只见一个圆形星球悬在天空中,上面有蓝色的海白色的云,没有云块遮挡的情况,可以看到地球上的海陆轮廓。”这是学生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十分重要,是谁在宇宙是间看到地球的样子呢?这是学生的迷惑。抓住学生的好奇心理,引用美籍宇航员王赣骏在航天飞机上看地球的自述:“地球真是一个漂亮的星球,像一个令人觉得很容易破碎的玻璃水晶球,蓝白条痕相间,水蓝色大气层薄薄一层覆盖。”“我在中国上空慢跑,我想着故乡,我来了。”这样一上课就先声夺人,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刺激了他们的求知欲望。同学们听得认真、有趣,受到深刻教育。

三、利用乡土地理调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乡土地理的调查,使学生了解自己家乡的变化和发展,认识家乡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要特点,了解家乡人民如何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初步懂得如何注意协调好家乡的人地关系及家乡经济建设的战略方向和美好前景,也助于学生加深对其它地理知识和地理现象的理解与记忆,可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形象直观、具体、扎实,并结合乡土地理的一些实例,如:河道污染、白色污染、噪声污染等,对学生进行环境观、生态观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环境和生态意识,通过对家乡资源考察、规划开发、旅游,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树立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雄心壮志。

四、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联系生活实际,学习地理能让学生切身体会学习地理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更浓厚的学习兴趣。如在《地球和地球仪》一节的学习中,我首先用课本上的两个事例让学生思考,让学生知道利用经纬网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明白学习经纬网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来引入经纬网的教学,这样既轻松愉快,又能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认真掌握好知识,还能使学生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知识是有用的,知识是一种使自己变得聪明能干的智慧源泉。

五、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如生动的比喻,幽默的语言是课堂教学的兴奋剂。

  比喻形象动人,使学生听起来如临其境,心驰神往。在获取科学知识的同时,得到艺术美的享受。幽默的语言常引起同学们的捧腹大笑而又秩序井然,起到活跃课堂气氛、祛除紧张和疲劳、振奋精神和组织教学的作用,达到轻松学习知识的目的。课堂上采用生动的比喻、幽默的语言,能吸引学生,使学生通过学习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又进一步激起学习兴趣,学生的兴趣自然倍增,教学效果显著。

  又如以诗歌、谚语或谜语创设情境,活跃课堂气氛。

  地理方面的诗歌、谚语和谜语多不胜数,如果教学时能充分利用,则形成妙趣横生的教学,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和求知兴趣,能够诱发思维动机,对活跃课堂气氛起到兴奋剂的作用。例如,在讲地形对气候的影响时,用“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句来讲述随着地势升高,气温下降,因而山上的气候比山下的气候推迟一个月的现象。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一定要重视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学生实际和教学条件,选择时机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创造性地挖掘兴趣的泉源,充分掌握激发兴趣的方法,适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我乐学”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