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语文在整个小学阶段起着铺垫的作用。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笔者一直追求一种简单的愉悦的语文课堂,同时也收获颇多。下面就谈谈自己总结的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四法,以求抛砖引玉。

一、趣——教学内容的前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动力。无论是课内学习或扩展学习,兴趣始终是主动学习的前提。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他们年龄小,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果求知的兴趣一旦被调动起来,他们就会积极参与,努力探索,乐此不疲。在教学中创设轻松、愉快的气氛,设计新颖、有趣的环节,学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一次又一次入境,一次又一次心动,就可以省去教师口干舌燥牵着学生鼻子学。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以字词教学为主,简单机械、枯燥无味的教学方法,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厌倦情绪,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激趣很关键,教师只有想办法激发学生的兴趣,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读——教学语感的根本

  低年级学习语文更应是“多读”,他们的可塑性很强,记忆力最佳。通过反复诵读,不仅能陶冶学生的美好情操,而且能培养他们良好的语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低年级打下了良好基础,到了中高年级,就能“劳于读书,逸于作文”。作家林放说:“烂熟几十本好书,在独自里生了‘根’,就好比打仗时有了几百子弟兵在身边一样终身受用无穷。”这些都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最好的学习语文的“捷径”。

  三、说——教学形式的关键

  目前小学生“听、说、读、写”诸能力中,“说”的能力不强。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说”的能力低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已延伸至中、高年级学生,使其“读写”能力因失去基础依托而导致发展缓慢。强化低年级“说”的意识,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良好的听说态度和语言习惯,是势在必行的事。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2]

  教学古诗《咏鹅》时,我先让学生从诗到画,先从鹅的叫声说起,接着说鹅是怎样叫的,再说鹅的身上的毛,最后说鹅的脚掌和清水,让学生受到“言之有序”的熏陶。用这个顺序引导学生边看投影边用自己的话逐句说出诗的含义,加深对诗句的理解,让学生在说的过程中感受鹅的可爱的身姿,体会到作者对鹅的喜欢。这时不失实机地再进行说写训练:你们有什么话想要跟鹅说呢?一只只小手都争着举起起来,变“要我说”为“我要说”。再从画到诗,指导学生有节奏、有感情地朗读。使学生与作者的心灵产生共鸣。然后让学生在说、画的过程中,带着饱满的情绪,用自己优美的语言,喜爱的情感,再现古诗优美的画面,提高语言表达的能力。在争先恐后的“说”中,很自然会感悟、会体现在孩子们的嘴巴上。

  四、仿——教学内容的拓展

  低年级的学生求知欲强,善于模仿,但他们思维跳跃性大,欠缺条理性和连贯性。针对这一特点,对学生进行仿写仿说的练习,让学生在模仿中说话写话,培养他们的致意里和观察能力。低年级说话训练是看图说话,学生往往观察事物笼统、不精细,往往是粗略地看,就嚷着要讲述。因此,每次指导学生观察图画时,都要引导他们先看图,后回答教师的提问,或模仿教师的语言说几句完整的通顺的话。低年级学生模仿能力强,如此进行训练,学生慢慢地养成了有条理、有中心的说话习惯。

  如:教学《自己去吧》时,课文对小鸭向妈妈学游戏,小鹰向妈妈学飞翔进行了生动地描写。我就让学生仿照前面的样子,想想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象妈妈学……,学生有的说小猫向妈妈学捉老鼠,有的说小鸡向妈妈学捉虫,还有继续说小鹰飞翔,去北京,去上海……在仿学中,自然表露学生对所谈事物的喜爱,也达到了说读的作用,教师在轻松中放手了……

   孩子们在学的时候,俨然几分“鹦鹉”,但是那跳动的眼神中分明能感受到一种学仿后的超越,课堂也由此活跃起来,为课堂的升华做了充分的准备。

  学语文是需要灵性的,教语文也需要灵性。“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告诉,更多是学生去体验、去探索和感悟,去尽情展示自己”。我真诚地希望“在我们的语文课上,孩子们能享受到自由的空气,享受到来自老师赏识的目光,享受到个性的飞扬,享受到情感的熏陶,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喜悦,享受到幸福快乐。真诚希望:每位师者,能体味到教学的简单和愉悦,能真诚地体味到一种来自感悟空间的课堂美丽。

    参考文献:

1)于永正  《名师课堂经典细节——品读名师课堂119个经典魅力(小学语文卷)》,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7.1

2)余映潮 《走进新课程》,语文教学通讯,2004 80834

3)肖  川《名师备课经验》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3

(作者:永嘉县碧莲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