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腾飞,国有企业党委面临着如何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企业各项工作任务和经营指标顺利完成的新课题。

企业的终极目的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党委的工作就是就是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讨论,研究和决策,负责企业的党建、企业文化、稳定、宣传等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要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进行开展,做好服务。

而宣传作为党委职能中重要的一项,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对内部来讲,宣传工作是企业上下联系沟通的桥梁及纽带,起着发挥正确舆论导向的作用;对外部来讲,企业宣传担负着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增加企业的美誉度的重任。胡锦涛同志也曾深刻地指出:“现代社会,舆论宣传的影响越来越大,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企业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企业党委要体现自身价值,应当把宣传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好。

企业党委要把宣传工作作为 “一号工程”来抓要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首先,要转变思想,正确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提起宣传,人们总认为这是一种“务虚”的工作,宣传怎么样又不耽误产品的生产,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在企业中是无关紧要的事。实则不然,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宣传就是企业无形资产,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在现代企业生产中,在企业内部,企业的一些规章制度、经营理念、企业文化、重大决策的传达需要宣传;企业跟随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的战略调整,国家新的政策引导也需要宣传的及时跟进,这样职工才能及时理解、支持高层的决策,全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发挥出最大潜能。其次,基层的模范典型也需要宣传渠道让大家了解,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在企业外部,宣传让外界了解企业的品质和性格,了解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让民众认可企业,认可企业的产品,树立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这些都是无形资产,都是附加效益。

其次,要重视宣传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团队。近年来,很多国有企业领导重视宣传工作,加大投入,健全机构,成立了企业内部的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介,对企业的发展动向进行广泛宣传,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导向效果。但仅仅是健全机构还不够,还要注重对企业宣传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使之有较高的政治敏感度,有敏锐的新闻嗅觉,真正服务好企业发展。一是要加大企业宣传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二是要建立新闻宣传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宣传从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能量;三是要对宣传队伍进行动态管理,对不合格的宣传人员及时调整补充。

第三,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的目的是为企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经济工作服务,从而使新闻宣传这一“务虚“的工作变得更加务实,使宣传的效益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体现的更加明显。一是要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宣传从中产生的优秀典型、先进经验,发挥示范推广作用,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二要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宣传企业文化的各种先进理念,深入学习,宣传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成就、举措,推进企业发展;三要围绕领导层的决策、重要活动、指示,及时发布企业重要部署、出台的重要规章制度和科技创新成果;四要宣传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切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凝聚到一个点,统一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上来。

第四,宣传工作要全面动员,共同参与。企业宣传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还需要企业内部各单位、部门之间的大力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深入发掘企业的新闻点,达到宣传的预期目的。

第五,宣传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社会、企业都在不断地发展,宣传工作也要适时跟进,建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机制,在变化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积极适应企业变化需求,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宣传工作,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和谐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