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既能适应新课改打造高效课堂要求,又能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学习化学是快乐的享受,我在教学实践中大胆改革,巧妙设计各种探究情景,让学生在探究、交流与展示中,张扬个性,增长了才干,快乐成长。

一、巧设探究情景,激发学习兴趣,打造高效快乐课堂

  为打造高效快乐化学课,我会精心设计探究情景,让学生充满喜悦,满怀好奇,充满求知渴望地进入学习。

1、利用实验激发兴趣,打造高效快乐课堂

化学实验中的变化莫测,神奇奥妙,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在上《绪言》时,我撇开课本,笑眯眯地对学生们说:“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习一门新课程《化学》,化学是研究什么的科学?学好化学的秘诀是什么?”请看老师送给你们的秘籍:用酚酞写在纸上,贴在黑板上,问:同学们看到秘籍了吗? 生:看不见。师用喷雾器把NaOH 喷出,在学生的惊叹中,出现粉红色的字体,“欢迎你走进奇妙的化学世界。”希望这粉红的记忆能深深地留在你的脑海中,引领你去遨游神奇的化学世界。接下来,“魔棒点灯”,“黑面包”,“吹气成火”,“晴雨表”等实验让学生在一阵阵惊叹,欢笑中走进化学,感受化学。再从吃穿住用行,从头到脚,把化学的好处,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的讲给学生听。学生们时而沉思,时而欢笑。在快乐中被老师引领着去浏览了一下化学王国,体验到了化学是有用的,学化学是快乐的。对化学充满了向往,对化学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2、利用故事设趣,打造高效快乐课堂

小故事中蕴藏大智慧,对不能做实验的导入的课题,用故事导入,效果也非常好。如学习金属材料时,我这样导入新课: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时,一支英国的探险队到南极考察,还没到达目的地,队员就因取暖用的煤油漏光而全部冻死了,原来装煤油的铁桶是用锡焊接的,锡遇冷变成了粉末,无独有偶,二战时,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夜,俄国一个堆满锡砖的仓库里,一夜之间,成堆的锡砖变成了白土。锡为什么不翼而飞了呢?你在生活中也遇到过不当使用金属的尴尬吗?让我们一起走进金属王国,去探究奥秘吧!

 3、巧借多媒体,打造高效快乐课堂

现代化的多媒体可以让抽象的概念形象化,让学生在声色光电的刺激下,让听觉,视觉,感觉得到最大限度的享受,提高学习效率。我精心剪辑音像资料,设计制成课件,让学生享受学习化学的快乐!如在学完氧气,氢气,二氧化碳的性质、制取方法后,我设计了一节容量大,新颖活泼的多媒体课件《气体快乐训练营》,其中“我也来当解说员”,“你来比划我来猜”“我问你答”等栏目形式新颖灵活,学生在轻松快乐中学会了三种气体的制取原理,实验操作,检验等知识。无数的实践证明,只要教师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授知识,学生会深深地喜欢上化学课!

二、巧用讲台当舞台,张扬个性展风采,创设快乐化学园

正值年少的学生都渴望多一些张扬个性,展示风采的露脸机会。我让讲台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如学到酸雨污染时,让学生在实验探究后,再以童话剧的形式当场演出,按小组分角色,有人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自我展示威力,有人担当地球卫士,控诉酸雨危害,寻找治理妙方。再如学到蛋白质,油脂,糖类等营养素时,学生上台表演:“嗨!大家好,我是你的密友蛋白质”“嗨,我是油脂,尽管很多人不喜欢白白胖胖的我,但是对于健康的体魄来说,我可是不可或缺的哟”亲切,生动,诙谐的语言,学生印象深刻。教师创造性的授课方式可以较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

总之,教学是教师的创造性劳动,为了让学生学得轻松快乐,教师不仅要付出许多心血和汗水,更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及一颗永葆快乐的童心,把讲台看作舞台,以导演的身份,用风趣幽默、睿智的启发性语言,引导学生,探究奥秘,让课堂处处闪烁着智慧火花,处处生机盎然,教师和学生在高效快乐中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