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话题",就是谈话的中心,引发谈话的由头。有某个设置好的 "话题"引出的作文就是"话题作文"。话题作文在立意、选材、文体方面一般没有限制,给学生以充分的自由,尊重他们的写作个性,具有开放性的特点。但话题作文和其它任何作文命题一样,都是有所限制的。同时,也是有规律可循,有技巧可讲的。在实际教学中,我常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写话题作文。

  一、审清话题

  审题是作文的第一步。话题作文同样需要审题。话题作文的话题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事物类,如花、蜡烛、书等;二是情感类,如感动、失望、快乐等;三是品质类,如善良、真诚、自信等。其中事物类的话题,最易出现理解上的偏差。因为这类话题不仅有本义,还有引申义甚至喻意,作文时必须全面把握才不至于审错题。无论是哪种话题,都要在审清话题、明确题旨的前提下去构思立意、谋篇布局。

  二、选准立意的角度

  通常对立意的要求有三点:一是要鲜明。文章歌颂什么,批评什么,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应旗帜鲜明,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二是要正确。记叙文要"思想感情健康",议论文要"观点正确"。三是要力求新颖、深刻。文章要力争写出新意,写出深度,不要过多重复别人说过多次的话题,不要就事论事、浅尝辄止。

  三、拟一个精彩的文题

  一篇好文章,首先吸引读者、提高读者阅读兴趣的是文题。一个好的文题,既要统领文章,又要不落俗套。拟文题的方法有很多,这里只列举几种。

  方法一:确定文体,扬长避短。

  方法二:善于补题,小中见大。

  方法三:妙用修辞,匠心独运。

  方法四:设置悬念,扣人心弦。

  方法五:拓新视角,别开生面。

  四、立足新颖,追求原创

  苏东坡曾说过:"文章最忌随人后"。作文是思维成果的展示,作文创新首先是思维要创新。作文思维创新,能使文章思想独到、新颖而深刻。突破思维定势,对同一问题探求不同的甚至是奇异答案的思维方法,对于开拓学生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锤炼语言,自成风格

  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里的文指的就是语言的文采。一篇文章没有文采,就淡而无味,如同嚼蜡。要想使自己的文章脱颖而出,就要精心锤炼语言,着意雕刻文采之花。锤炼语言的方法有:灵活运用各种句式;让修辞为文章添色彩;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增强文章辞采等。

  话题作文是作文领域里的一片崭新而广阔的天空。只要引导学生掌握方法,勤于思考,追求创新,表达真情,久而久之,就能开拓思路,写出文质兼美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