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初中英语由“厌学”变为“好学”的教学策略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马庄初  臧伟 刘均兰

 

   目前,许多学生存在着因认为英语难学而产生的厌学情绪,已经引起广大英语教师的重视。本文试从怎样使学生学习英语从厌学弃学转化为想学好学方面做些探索,进而促使学生从不会学会学,从学得死变为学得活,最终从厌学转化为好学

  一、努力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初中学生注意的特点比小学生更具有稳定性、目的性和选择性。他们已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于他们要完成的工作和感到兴趣的事物上。教师要鼓励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爱护和培养他们良好的兴趣。根据这些心理特点,我经常在每节课的开始几分钟设计一些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如超级女声、电影《哈利.波特》、NBA等英语对话。以这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对厌学的学生无疑会激发他们的兴趣,他们愿意听,愿意说。这些话题,他们听了易懂,说了易记。课后就会跃跃欲试,甚或自我表现一番。运用这些英语与他人交流,虽然间或含有玩笑因素,但兴趣也就激发起来了。日复一日,潜移默化,他们也就由转化为不厌了,于是他们就想多学几句、多说几句--这就是求知欲,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初步兴趣就渐渐形成了。入门以后,教师即可把学生的英语对话引向深入,好学的氛围就会逐渐浓厚。加上青少年时期的强烈求知欲望和好奇心,使他们对社会的一切新生事物都有着浓厚兴趣,很容易投入其中。

  二、提高讲课艺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教学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地提高讲课艺术,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生动活泼地教学,才能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所以,我特别注意在45分钟的教学中,运用既慎密严谨而又灵活生动的教学方法,以学生的学习作为立足点,激励、组织、点拨、引导学生,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情绪;以启发式作为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学生动脑动口,使他们通过自己的智力活动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和如何思维作为目标,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不仅仅在于让学生学会,更重要的是学生会学。另外,教师还通过抑扬顿挫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表情来活跃课堂气氛,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和趣味幽默的讲叙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注意控制学生的情绪,激发学习热情。这些手段的运用,对学生学习英语变厌学好学也会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培养师生感情,促使学生变厌学好学

 教师的课堂情感表现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通过语言、声调、节奏和表情对教学内容的解读与演绎,引起学生情感的强大流动与共鸣,这是情感的感染功能。教师的人格品质、言行举止通过情感的介入和作用明显地影响教学效果,学生会把对教师的爱迁移到教师所讲授的课程上来,产生爱屋及乌的心理效应,这就是情感的移情功能。培养学生的好学精神,关键是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热爱,学生喜欢英语,往往是从喜欢英语老师开始的。所以,作为一个英语教师,我深感责任的重大。我既爱白天鹅,也爱丑小鸭,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我从不嫌弃,更不讽刺挖苦。在各种场合,都十分注意给他们鼓气。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实现这个理念,教师就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差异和选择。特别要尊重那些对英语厌学的学生。

   总之,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变厌学好学的途径是很多的,笔者谨就自己的教学实践作如上三个方面的探索。以抛砖引玉,找寻变厌学好学的最佳途径。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